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小川:可通过本地化约束政府债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7:0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董云峰

  [ “如果中国今后能建立一个地方政府债务体系,地方债应主要出售给当地居民,当地居民会基于自身的养老金、福利等问题来考虑是否购买,这样就构成了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制约。” ]

  “是不是可以找到一个足够好的激励机制,既让政府能够顺利进行财政整顿,又能给公众明确信号,使他们认识到本国必须遵守财政纪律?”

  昨日,央行网站发布行长周小川日前在一论坛上的讲话,题为“走出危机僵局需要设计新的激励机制”。周小川称,需要一个激励机制来更好地控制政府债务。

  从全球来看,日本和意大利的大部分债务都是本国居民购买,而希腊等国的筹资渠道则较多依靠外国投资者。周小川说,如果债务以本国债务为主,尽管问题严重,却不会给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太大风险。

  对此,周小川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应该考虑一个运作机制,让政府债务基本集中于国内。他称这样做有着三大好处:

  第一,有助于形成定价机制。如果政府将绝大部分国债卖给国内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就会仔细权衡国债对他们微观经济情况的影响。

  第二,有助于在国内形成共识机制。如果债务主要由国内公众持有,他们之间更容易形成共识。“现在欧洲的情况是,一方面政府实施财政整顿政策,另一方面公众却走上大街示威抗议。”

  第三,外国投资者很难对别国政府的主权政策予以制约,这不仅是因为信息不足,也是因为外国投资者缺乏权力和渠道。

  在周小川看来,将债务主要限于国内市场是可行的。原因在于,一是凭借当今的信息科技能力,技术上可以做到;其次,一旦本国居民需要自己花钱或用资产抵押来借钱购买本国国债,就会产生一种激励机制去限制政府债务过度增长。

  “中国也存在相类似的问题,比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周小川说,如果发债主体为省、市政府,而市场为全国性市场,也会出现举债缺乏制约、道德风险、定价机制失效等问题。

  因此,周小川建议:“如果中国今后能建立一个地方政府债务体系,地方债应主要出售给当地居民,当地居民会基于自身的养老金、福利等问题来考虑是否购买,这样就构成了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制约。”

  “周小川说的是未来地方政府能够自主发债之后的情形,如果地方债只能出售给当地居民,广大民众就可以通过‘用脚投票’约束地方政府。”一位债券市场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然而,目前的现实是,在立法层面,中央政府一直对放开地方政府发债态度审慎。今年6月末公布的预算法修正案草案明确规定,除法律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某评级机构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缺乏硬约束,我国地方政府扩张冲动过于强烈,投融资行为往往比较激进,这才导致了10万亿地方债危机。当务之急是建立政府债务管理体制,促进举债体制规范化,大力强化财政纪律。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称,将政府债务分散到民间,有利于降低银行风险。然而,由于地方居民并没有足够的权力去制衡地方政府,并且地方政府财政缺乏透明度,在此背景下,购买本地债务无法形成真正的约束力。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欧冠-新星2球切尔西失2球优势平尤文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企谨慎复工 不轻言放弃中国市场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