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银行中长期信贷风险管控压力加大

  央行6月14日公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1)》称,2010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低位“双降”,但从中长期看,信贷风险管控压力可能加大。

  一是银行业贷款总量增长过快,特别是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以及表外风险敞口大幅增加,在经济周期波动等因素影响下,贷款质量可能下滑。

  二是银行业“贷大、贷长、贷集中”问题进一步加剧。从贷款期限看,截至2010年年末,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连续19个月超过30%,全年新增中长期贷款6.95万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83.2%,同比上升15.7个百分点。从贷款投向看,个人贷款、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交通运输业四类贷款占新增贷款比例达66.7%,同比上升7.2个百分点,信贷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三是部分银行特别是一些中小商业银行规撵速扩张,区域范围不断扩大, 经营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报告认为,当前我国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方式仍较单一,主要依靠配股、发行次级债券及混合资本债券等外部融资渠道补充资本,内源性融资动力不足。同时, 银行业金融机构虽然逐渐树立资本约束意识,开始应用经济资本、经济增加值和风险调整后的资本回报等先进管理方法,逐步建立资本监管和管理体系,但相关政策和技术手段还需改进,资本约束机制亟待完善。特别是在良好的经济环境下,银行业盈利过于依赖利差收入,很多银行倾向于粗放式增长,规模扩张冲动强烈,资本对银行业务发展的约束弱化,资本补充压力加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