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晓炼:汇改为价格改革创造低通胀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07: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28日撰文指出,汇率机制改革和广义生产要素价格调整可并行不悖。进一步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有利于为生产要素价格改革创造稳定的低通胀环境。继续深化汇率形成机制和生产要素价格机制等改革,是我们始终应该坚持的方向。

  胡晓炼认为,这两项改革对通胀的影响不同。生产要素价格上调,将直接增加通胀压力。如果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供求作用下有所升值,将直接降低进口商品的本币价格,且通过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减少基础货币被动投放,减少通胀压力。

  她指出,我国经济进入更高发展阶段,无论国际收支平衡与否,生产要素的价格调整都将进行。生产要素价格调整与汇率机制改革可更好地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对宏观经济稳定发展非常必要。

  一方面,进一步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有利于为生产要素价格改革创造稳定的低通胀环境,而不会妨碍广义生产要素价格调整。汇率改革则可缓解这一影响,促进要素价格调整。货币政策操作在制定通胀区间时,已为其预留了空间;另一方面,生产要素价格调整,有利于直接或间接地改变粗放型经济增长和外贸发展方式,推动出口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对市场价格波动的应变力和承受力,还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少短期资本流入和国际社会压力,为加快人民币汇率改革创造更宽松的环境。

  胡晓炼指出,生产要素价格调整快,则汇率升值压力就小;若人民币汇率浮动,要素价格上涨压力就会减轻。如果根据政策目标和经济的具体状况,对要素价格调整和汇率变动进行合理组合,可取得更好的效果。特别是在面临物价上涨压力情况下,如果汇率不动而任工资物价过快上涨,将强化通胀预期,增加消费、投资的不确定性,并使普通劳动者面临更大的通胀风险。(任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