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30年成就非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0:25  金融时报

  刘明康表示,银行业要始终坚持防范境内外两个市场的风险

  牛娟娟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牛娟娟报道 今天,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大会在中国银监会隆重举行。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银行业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和总结我国银行业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总结我国银行业发展历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把银行业改革开放事业推向前进。银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蒋定之主持会议,副主席蔡鄂生、郭利根,纪委书记王华庆,副主席王兆星等银监会领导出席会议。

  刘明康指出,改革开放的30年,是我国银行业不断探索银行业客观发展规律,并逐渐按照银行业客观发展规律进行风险监管和管理的30年;是我国银行业经营体制机制不断深化变革发展的30年;是我国银行业不断对外开放,不断吸收和借鉴全世界银行业良好做法的30年;是我国银行业始终坚持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的30年。3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银行整体实力持续增长,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公司治理状况明显改善,服务能力和水平日益提升,各类机构协调均衡发展,银行业监管有效性不断提高。

  刘明康强调,相对于西方银行业400多年的持续发展历史,我国银行业改革开放30年历程很短暂。但是在这短短的30年内,我国银行业却实现了如此巨大的成效,这首先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相关政府部门大力支持、紧密协作的结果,是广大金融战线干部职工、理论工作者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广大监管工作人员克服困难、辛勤工作的结果。

  刘明康指出,对照此次美国次贷危机及其随后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回顾我国银行业30年改革开放历程,尤其是过去5年多来开展的工作,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坚持遵循银行业发展的基本客观规律。过去30年的银行业改革开放历史经验证明,任何时候,只要我们违背了银行业经营、管理、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原则,我们就会遭受重大的挫折,积累险恶的风险,给银行业稳定和健康运行带来巨大的威胁。相反,只要我们始终遵循审慎的银行业经营管理的各种基本规律和原则,我们就能够有效防范各类金融风险,真正实现我国银行业长期可持续的健康发展,提高国际比较竞争力。一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遵循银行业发展的基本客观规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遵循银行在经营、管理方面的基本客观规律。一方面,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坚持科学发展,在理念上坚持审慎经营、稳健发展的原则,保持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的统一,速度要服从质量,业务活动必须要坚持与资本市场的适当分离,防止资本市场风险与银行市场风险相互传递。在经营中要正确处理好亲经济周期问题,特别在当前经济处于下行时期,要根据“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不但要“救急”,而且要“救穷”,但绝不能“救乱”。另一方面,银行业监管工作也要坚持科学发展,深刻认识银行发展的客观规律和银行监管的基本原则、理念,用科学的监管理念指导银行业特殊时期的监管工作。二是必须坚持银行业体制机制的不断深化和改革。目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影响我国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存在。要善于从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事物和事物的普遍联系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必须善于统筹协调、把握平衡,在事物的普遍发展中形成有利于突破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合力,解决阻碍我们银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不断推进银行业体制机制的改革深化。三是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始终注重学习和吸收一切先进经验和良好做法。在开放过程中,要坚持三条基本原则,即维护国家金融主权,保证中外资银行市场公平竞争,确保金融风险在可管理和可承受范围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