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银监会:银行业务与资本市场要适当分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6: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讯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在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大会上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坚持科学发展,在理念上坚持审慎经营,稳健发展的原则,保持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的统一,速度要服从质量,业务活动必须要坚持与资本市场的适当分离,防止资本市场风险与银行市场风险相互传递。在经营中要正确处理好“亲经济周期”问题,特别在当前经济处于下行时期,要根据“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不但要“救急”,而且要“救穷”,但绝不能“救乱”。

  刘明康称,在进一步深化银行业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防范来自境内外两个市场的风险,从维护我国金融稳定与安全,切实保障广大存款人利益,保护银行业改革开放成果的高度出发,加强风险防范,加强跨境、跨业、跨界监管,推动银行业平稳运行,为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他要求,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始终注重学习和吸收一切先进经验和良好做法。在开放过程中,要坚持三条基本原则,即维护国家金融主权,保证中外资银行市场公平竞争,确保金融风险在可管理和可承受范围内。同时,要认真学习借鉴全世界银行业创造的一切先进的经营管理成果,坚持趋利避害,推动形成我国银行业参与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合作与竞争的持续比较竞争优势。

  刘明康认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这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制定业务发展战略要基于“服务优先,利润次之”的经营理念,首先把努力建设一家受人尊敬的银行作为目标。要根据自身经营规模、业务复杂程度和发展战略,注意统筹大、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注意满足高、中、低端不同层面客户的服务需求,坚持商业利益与社会责任的统一,推进银行服务与社会进步的协调均衡发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