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中小银行流动性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银监会日前对2007年全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及商业银行的经营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近日,银监会正式对市场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07年年报》(下称《年报》)显示,随着宏观调控的继续,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更加复杂,银行业流动性风险增加。

  年报指出,2007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紧缩性货币政策频繁出台,加上资本市场的分流效应,导致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有所紧缩,银行业金融机构流动性水平呈现结构性差别,尤其是中小企业流动性管理面临挑战。

  来自《年报》的数据显示,主要商业银行流动性缺口率为-15.4%,比年初下降25.6%个百分点。不过银监会同时也指出,银行业总体的流动性水平仍保持稳定。截至去年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存贷差为12.3万亿元,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中贷款占53%,投资占23%,其中债券投资的比重占到了97%。

  其次,信用风险增加。宏观货币环境紧缩,银行信用风险上升,不良贷款反弹的压力增大,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银行在高速增长过程中所积累的信贷风险显现。一方面是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使“两高一资”行业的信贷风险开始显现;另外,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和汇率加速升值挤压部分外向型企业的利润,增加了此类企业的信用风险;还有,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加大企业的财务风险,并导致其信用风险增加。

  第三,市场风险增加。由于人民币汇率衍生品市场不完善,汇率风险无法有效对冲,人民币加速升值将扩大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汇兑损失。对外汇敞口较大的银行影响尤其显著。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存贷利率及市场利率的变化频率和幅度加大,利率风险上升。


王春霞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