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小川: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保证中央银行事业发展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0:12 金融时报

  周小川同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作为党内监督和行政监察的职能部门,在反腐倡廉建设中要履行好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责。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纪委的工作汇报,坚持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委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始终做他们的坚强后盾。要加强行政监察工作,支持派驻监察局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自觉接受派驻监察局的监督,充分发挥监察部门的职能作用。

  王洪章在工作报告中强调,人民银行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保持反腐倡廉建设的正确方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有效履行中央银行职责提供有力保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对于2008年人民银行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王洪章作了如下部署。

  首先,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思想基础。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要求,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务求实效。认真执行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从本单位实际出发,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在廉洁从政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其次,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以良好的作风促行风。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继续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工作,经常分析本单位作风建设的现状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办法。继续贯彻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落实周小川行长提出的进一步转变领导干部作风,增强中央银行公信力的要求,真正使人民银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走在金融系统的前列。

  第三,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加强案件防范工作。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腐败分子;提高执纪办案水平,进一步改进办案方式和手段,加强案件线索的统一管理,健全督办机制,加大督办工作力度;抓好案件防范长效机制建设,发挥查办案件在预防腐败方面的建设性作用;进一步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不断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解决信访问题的力度。

  第四,深化改革,创新制度,推进源头治理腐败工作。要牢固树立制度防腐的理念,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腐败现象发生的深层次问题,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围绕"权、钱、人"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制度;要加强和改进直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健全内部监督机制;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支持和服务社会反腐倡廉工作。同时,通过广泛开展"落实制度年"活动,组织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有章必循、违章必究。

  第五,强化监督制约,保证权力正确行使。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强和改进巡察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继续做好县(市)支行监督工作机制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行政监察职能作用。

  第六,加强纪检监察组织机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业务建设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

  人民银行党委各部门、各司局和直属企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负责同志,以及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各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和直属企事业单位纪委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