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今年将对商业银行加强窗口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9: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表示今年将对商业银行加强窗口指导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讯 银监会2008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日前召开,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树立大局观,把贷款增速控制在与经济增长和银行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水平。银监会今年将对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窗口指导,针对银行的风险类别,加强政策调控的针对性。

  根据会议部署,在信贷结构方面,各商业银行要继续坚持有保有压、扶优限劣的信贷政策,做好精细选择、统筹兼顾,要确保对“三农”和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各银行要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做好贷款“三查”工作。今年银监会将出台新的授信指引,完善贷款管理办法,指导银行加强信贷管理。

  蒋定之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推动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转变,提高风险管理水平,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中资银行要进一步发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作用,提高合作层次和水平,提升综合竞争能力。要加快农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的改革步伐,进一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进一步强化农业银行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和责任,加快构建适应“三农”特点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探索运用市场化手段管理政策金融业务新途径。

  会议要求商业银行积极应对金融脱媒挑战,大力推动金融创新,审慎实施“走出去”战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根据新形势,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和信贷结构,加大持续创新力度,大力开拓以增加非利息收入为基础的中间业务。同时,必须考虑到投资者经验不足、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现实国情,循序渐进。

  蒋定之表示,过去一年我国宏观调控卓有成效,经济金融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但同时也要看到经济金融发展中的挑战和风险,比如,银行业信用风险可能因为宏观货币环境紧缩而上升,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可能增大。

  他指出,2008年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性增加,我国经济金融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一是经济增长存在从偏快向过热转变的风险;二是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胀的压力依然存在;三是资本、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可能会增加银行业面临的信用风险;四是节能减排、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五是受美国次贷危机等因素影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更趋复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