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明康新年四大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6: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昆才 王镇江

  年轻的银监会步入第六个年头,肩头的担子也愈发沉重。

  正如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08年工作会议上所言,面对国内外的新形势、新要求,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把挑战和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对策和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把工作和部署做得更扎实一些。

  2007年的工作会议上,刘明康明确提出,坚持以监管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银行业监管工作有效性。进入2008年,刘明康不改初衷,而且希望“切实把监管有效性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而“制度建设、准入规范、技术革新和人力集成”,成为刘明康所依赖的四个抓手。

  在制度建设上,新资本协议、新会计准则、并表监管和控股股东监管、延伸检查权四项内容成为有效监管制度体系的四大柱石。

  具体而言,刘明康指出,首先要抓紧建立起支持新协议实施的监管法规框架,开展对大型银行定量影响研究和第一轮测算,准确把握新协议实施对资本充足率的影响。

  其次,在控股股东监管方面,银监会表示,尽快出台银行控股股东管理办法,为规范控股股东行为、防止关联交易风险提供制度保障。

  知情人士透露,银监会有关部门近期拟制定持股5%以上大股东的有关持续跟踪监管办法,主要是防止大股东影响银行的稳健经营。当年德隆系东窗事发,累及多家金融机构,至今仍令这些商业银行感到后怕。“要防止这些关联性问题。”一位银行业监管人士称。

  再者,银监会提出要修改授信指引和制定项目融资、并购贷款、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和个人贷款管理办法,体现按照受益人直接收款原则改革贷款支付方式。目前,一些大型商业银行在协助银监会完成上述贷款管理办法的制定工作。

  刘明康还特别提到,要通过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切实推动用好延伸检查权,加强对资金流向的跟踪、监控和深查,提高发现、查处问题的能力。

  本报此前独家报道(见2007年7月30日本报头版《未雨绸缪 银监会排查信贷风险大户》),自2007年8月起,各地银监局就以客户为单位,组织大额不良贷款现场检查,首次排查的对象和进入大额不良贷款监测的企业名单,涉及5家大型商业银行、37家企业(集团)。

  第二个抓手是要强化准入监管,从源头上提高风险管控能力。

  具体包括,要充分发挥准入监管在持续监管中的重要作用,将持续监管各个环节、各个流程、各个方面的工作要求,更好地同准入工作挂起钩来,做到关口前移、增强监管的连续性和总体效果。准入监管要促进公司治理建设,体现强化风险内控的要求,适应金融创新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刘明康指出,要按照以风险为本的原则,研究差别化的激励约束政策。对风险管控能力强的银行,可适当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在机构、业务准入方面给予更大的灵活性。反之,对风险管控能力差的,要限制其机构扩张和新业务拓展。

  其实,在银监会联动监管的实际操作中,一直将市场准入与风险处置进行联动。对于帮助其他机构处置风险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银监会将支持其在当地设立分支机构。如兴业银行收购黑龙江哈尔滨市通河县兴通城市信用合作社,并设立哈尔滨分行。此前,广发行的衍生业务牌照获批也是这种联动监管方式的体现。

  在会上,刘明康还表示,要认真研究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抓紧完善创新类产品和风险管控的准入制度;新产品准入监管,重点是要体现审慎监管的要求,着重审核产品潜在风险和申请者的风险管理能力。

  第三个抓手是用技术武装监管大脑。刘明康称,要革新技术手段,切实提高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水平;要抓紧开发现代化的现场检查系统,提高检查手段的科技含量;继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提高非现场监管信息系统的应用水平。

  知情人士透露,在非现场检查信息系统顺利上线运行后,银监会计划在今年完成现场检查系统的研发和测试工作,并选择一家大型商业银行和一家股份制银行进行试点,力争在2009年全面推广现代化的现场检查系统。

  有了制度建设、准入规范和技术革新三大“抓手”之后,刘明康还需要一支监管素质过硬的监管队伍。

  刘明康强调,要加强人力集成,切实发挥有限资源的协同效应,要多方面增强人才的集成效应,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更加注重干部职工素质的培育和提升,从整体上提高监管工作效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