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戴根有盘活应收账款 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2: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日前举行的“中小企业投融资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主任戴根有认为,要采取综合措施来解决中小企业的投融资问题,首先要发展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其次要发展地方的金融机构;此外,从国际经验来看,我国可利用应收账款来推动中小企业改善融资环境。

  中小企业贷款难题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主任戴根有认为,产生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的原因在于,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还不发达,特别是债券市场不发达,大企业的信贷需求旺盛,挤占了中小企业的份额;国内商业银行,包括一些城市商业银行对大企业贷款比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兴趣要高;我国还缺乏一些能够为地方中小企业服务的地方中小型金融机构。

  另一方面,与会专家也认为,中小企业自身信息不够透明,缺乏有效的抵押物,这让

商业银行风险控制比较难。企业信用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也会影响到企业的执行力。

  应收账款可作抵押

  戴根有认为要采取综合措施来解决中小企业的投融资问题。首先要发展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把大企业的资金需求吸收走,这样对小企业产生挤出效应。其次要发展地方的金融机构。

  此外,他也指出,尽管中小企业可抵押物品并不多,从国际经验来看,我国可利用应收账款来推动中小企业改善融资环境。

  深发展产品开发部总经理金晓龙进一步解释,应收账款一般占中小企业50%-60%的资产规模,应收账款能够盘活,能够给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解决提供很好的途径。

  过去民营资本在浙江中小企业投融资市场作用巨大,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吴家曦指出,从浙江的经验来看,可建设多层次的担保体系,筛选出一批优质的担保机构向融资供应方推荐项目,并承担担保责任。在控制风险方面,可建立贷款风险准备金,实行专户管理,担保公司先负责赔偿。如果没有赔付再动用准备金,还可积极探索引入资产

证券化的模式来创新促进再担保机制的形成。

  中小企业融资市场诱人 

  尽管中小企业自身存在不少问题,让许多商业银行对其望而却步。但实际上,这一块业务的发展前景并没有被各方面小视。金晓龙指出,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因为其信用不足,但中小企业依旧保持了高速发展,市场规模做大,交易伙伴增多,这都足以说明他们是有信用的。

  戴根有介绍,目前,央行正在建设诚信系统,也就是建立一个全国集中统一的企业信息和数据库,现在采集了1262万户企业信息。对于没有与银行发生过信贷交易的中小企业,戴根有说,可通过采集非银行的信息来解决他们的信息背景问题。

  央行的诚信中心还在全国采集中小企业信息,为他们建立信用档案。到10月底已为26万多户中小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有35000个中小企业已经取得了银行授信意向。很多商业银行现在都可免费从央行那得到中小企业的信用信息,这些加大了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的可能性。从银行的代表来说,国开行目前已开始逐步给中小企业提供大量贷款。

  除此以外,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极大地改善了投融资的结构,小企业融资将能够由此获益。平安信托也在尝试金融创新,为中小企业融资;外资银行几乎把目标全部瞄准了中小企业。国内外的VC也比较看好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国的私募基金也能够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融资渠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