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要求严控新增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俞靓 北京报道

  银监会日前下发文件,要求各家商业银行严控新增贷款。监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此举与防止信贷资金入市没有直接联系。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新增人民币贷款累计3.5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多增7265亿元,已达到银监会年初提出的全年新增贷款不超过3.5万亿元的目标。

  监管部门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扩大信贷规模,是导致经济增长过快的原因之一,对股市和房市价格上涨也有影响。”这位人士说,今年以来曲线流入股市的银行资金,很多是企业贷款,尤其是企业短期贷款、票据业务资金和个人消费类贷款。现在这部分信贷紧缩,对信贷资金入市会有间接的控制效果。

  一家

商业银行的分析师认为,从短期来看,紧缩政策难以改变市场上流动性过剩的局面。长期来看,有可能导致明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宏观经济景气度有所降低。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

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经济结构失衡所产生的问题不是货币政策所能完全解决的。资源要素价格的市场化改革应成为改变经济结构失衡状况的重中之重。只有要素市场价格上涨成为投资规模和经济增速的“自动减速器”,流动性过剩局面才会有所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