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上海总部再拉信贷风险警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邹靓

  宏观调控措施下依旧高企的银行信贷,让监管部门再次拉响警讯。央行上海总部在最新发布的三季度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报告中严令,“中外资商业银行应积极落实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措施,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流动性环境变化,合理控制信贷规模,处理好同业竞争与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关系,确保贷款合理适度均衡投放,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今年三季度,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20962亿元,同比增长14.9%,增幅比6月末上升3个百分点,创近3年来贷款增速新高。今年1-9月,全市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2364.1亿元,同比多增869.5亿元,比去年全年贷款增加额多增506.4亿元。

  央行上海总部预测,今年上海中外资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可能再创历史新高。

  在央行上半年五调存款

准备金率、二度加息之后,月度放贷曾一度控制有序。然而,三季度各
商业银行
新增本外币贷款同比多增580亿元,同比增速高达392.2%。央行上海总部表示,三季度各项贷款增长明显偏快,“各商业银行应进一步控制信贷投放,防止信贷总量过快增长”。

  国有商业银行、中小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在信贷投放中策略各有不同。其中当季中小商业银行为人民币贷款增长主力,占全部中资金融机构增量的62.3%,同比多增104亿元;而国有商业银行则是外汇贷款增长主力,占全部中资金融机构增量的78.2%。外资银行则在法人银行陆续成立之后,各项贷款增持强劲。今年1-9月,上海市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中,外资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分别增加750.6亿元和744.3亿元,同比分别多增381.4亿元和319.4亿元。

  而随着今年一系列

宏观调控政策累积效应的释放,各类银行的资金压力和流动性管理难度明显加大,尤其是中资商业银行。数据显示,9月末上海市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备付率较二季度末分别下降0.4个和1.8个百分点。央行上海总部分析人士称,虽然备付率仅仅是流动性管理的参考依据,但是备付率持续下降应当引起商业银行的注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