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悄然实施新政 银行系QDII投资门槛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0:47 南方都市报

  在基金系QDII持续火热的销售行情和直投港股即将开通的两面夹击下,银行系QDII亦因得益于净值迅速回升和银监会酝酿扩大其全球股票范围的新政而步入新一轮销售高潮。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继5月份首度允许银行QDII产品投资港股之后,银监会正酝酿年内允许银行QDII投资全球所有成熟市场的股票,并已悄然将投资门槛从30万降至10万元甚至5万元,以应对基金QDII和直投港股竞争。

  银监会悄然实施新政

  受“次按危机”影响的全球股市动荡曾令银行系QDII一度跌破面值,并令投资者望而却步。但随着近期全球股市回暖乃至在“黄金周”的暴涨,银行系QDII走出美国次贷风波带来的“阴影”,其净值迅速回升。如前期一度跌破净值的建行“海盈1号”已重新升至发行面值上,中银稳健增长(R)、工行“东方之珠”第一期、东亚银行发行的QDII“基金宝”系列1和汇丰银行汇丰中国股票基金挂钩结构性票据产品收益不菲。

  建行境外

理财产品海外投资管理人信安国际(亚洲)公司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颜文玲表示,在前期国际市场下跌时逢低增持了股票基金,现在看这一决策是正确的。

  除自身收益迅速增长外,银行系QDII正逢银监会默许的松绑新政。在直投港股即将开通之际,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明确表示,将进一步放宽银行QDII投资范围。尽管银监会至今并未对外发布任何官方消息,但从各银行最近发售的QDII产品和有关渠道透露的信息表明,银行系QDII已经实现两个突破:单一客户投资银行QDII门槛已从5月份的30万降至5万、银行系QDII投资港股资金比例已从不得超过单个理财产品总资产净值的50%提升至85%.更有消息称,银监会正酝酿允许银行系QDII股票投资范围有望从香港市场扩展到纽约、伦敦等成熟资本市场中业绩优秀、评级稳定的欧美市场蓝筹股。

  银行QDII创新比拼基金

  得益于自身净值迅速回升及松绑新政,银行QDII迎来新一轮火热行情。中行、交行、渣打、招行和东亚银行近日相继推出本月QDII新品,且比拼创新。

  一向活跃于理财市场的渣打银行推出“聚通天下”QDII产品―――瑞银“平衡高增+”开放式投资组合,以全球范围内精选的三只优质基金与两个高潜力指数组成平衡高增资产。该行有关专家称,此产品用权重40%的环球配置来分散风险,集中投资于权重分别占15%的亚洲基建基金、中国概念基金、农产品指数和中国水务指数四个高潜力增长卫星资产以获取投资高收益。门槛只是1万美元,相当于7万多人民币。如果只是在单一市场进行简单的单向买入操作,那么在市场下行时只能坐视亏损。“瑞银‘平衡高增’”在市场下行时,可以选择卖空环球指数资产,只要平衡高增资产跑赢指数资产,投资者就仍能够获取超额回报。与此同时,该产品还采取“全天候适时而动”的风险管理策略,尽最大可能降低投资损益,集中体现了外资银行系QDII风险管理及资本运作经验。更令人关注的是,此产品还提供灵活的半月周期的申购和赎回机制,流动性大跨步的同时实现投资者攻守可控的开发式运作模式。无独有偶,建行QDII新品“摩根富林明亚洲创富精选”亦提供可每周申购、赎回的机会。

  面对银行和基金QDII热销的局面,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

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教授对此认为,随着A股在5000点上高位振荡调整,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通过海外市场规避单一市场投资风险。

  本报记者 谢艳霞 实习生 万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