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首次公开披露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0:1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18日发布2006年《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报告》。这是央行首次全面、系统地向社会各界和公众披露中国支付体系发展的情况、相关数据以及未来支付体系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政策取向。

  报告显示,到2006年底,全国共开立各类银行结算账户19.9亿户,其中单位银行结算账户1533万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19.7亿户。

  支付是社会经济活动引起的资金转移行为,人们平时使用现金、购物刷卡、汇款、签发支票等行为都属于支付行为。央行副行长苏宁说,我国已构建了以央行现代化支付系统为核心,银行业金融机构行内支付系统为基础,票据支付系统、银行卡支付系统等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支付清算网络体系,为经济金融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快速高效、安全可靠的支付清算渠道。

  苏宁说,央行拟在近期发布实施《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并于上半年完成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系统(二期)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同时,央行还将会同公安部门,建立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平台,并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联网,力争实现全国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办理相关业务时均能够进行联网核查,促进银行账户实名制的落实。

  据悉,央行今后还将定期编写和发布《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报告》。

  (张旭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