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监会发改委数度斡旋跨行查询收费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3:43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韩瑞芸

  从一开始便备受争议的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政策,历经10个月辗转后终被叫停。

  有趣的是,虽然这项收费政策实施了10个月,有关社会争议持续了10个月,发改委、银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磋商了10个月,最终出台叫停政策的却是中国银行业协会。

  知情的银行人士透露,由于跨行查询收费属于市场调节价而非政府指导价,而人民银行也未就发改委和

银监会提出的有关解决方案作出回应,加上两会代表及社会各界的关注,这项政策最终以“行业自律”形式终止。

  今年3月中旬,两会会期过半时,国家发改委、银监会的有关人士来到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的住地,专程向其解释有关跨行查询收费事宜的进展。就在几天前,黄向广东代表团会务组提出申请,要求向银监会了解去年她提交的相关建议的办理情况。

  2006年6月2日,黄针对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跨行查询统一收费,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一份紧急建议,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中国银监会应对有损存款人和金融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加强监管;二是国家价格部门要对本次收费暂时叫停,待组织听证后再行实施;三是有关方面对银行间服务收费是否符合法律要进行审查。

  当年6月底,黄公开表示,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回函,她的紧急建议已经作为八二二六号建议转中国银监会、国家发改委、国家审计署分别研究办理。

  不过,直到今年两会召开,相关部委仍未给予黄答复。这才发生了上述专人专程向黄解释政策进展的一幕。

  有银监会人士向记者表示,向持卡人收取ATM机跨行查询费用,与目前的《价格法》和《商业银行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并无抵触。

  根据2003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商业银行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商业银行服务价格分为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其中,人民币基本结算类业务,包括银行汇票、银行承兑汇票、本票、支票、汇兑、委托收款、托收承付等,实行政府指导价;同时,银监会、国家发改委根据对个人、企事业的影响程度以及市场竞争状况确定的商业银行服务项目,也实行政府指导价。除上述外,商业银行提供的其他服务均实行市场调节价。

  毫无疑问,向持卡人收取ATM机跨行查询费用,属于市场调节价。“暂时办法”规定,市场调节价应“由商业银行总行、外国银行分行(有主报告行的,由其主报告行)自行制定和调整”。因此,针对黄细花关于收费是否需要听证的疑问,银监会人士认为,这项费用的收取没有经过听证是允许的。

  银监会的这一态度,与4月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停止收费公告的内容并无出入。不过公告也承认,收费没有照顾到持卡人的利益。也就是说,这项收费政策过不了“情、理、法”的“情”字第一关。

  但收费银行并不完全是这项政策的利益既得者。因为,所有关于跨行查询收费争议的最根本起因在于,中国银联首先在2006年4月1日开始向发卡银行征收每次0.1元的跨行查询费用,而发卡行应向ATM机受理行支付每次0.1元相当于机器使用及损耗的费用,共计收费每次0.2元。

  由于中国银联的这项规定,直接导致浦发行、民生等部分股份制银行向持卡人收取每次0.2元的跨行查询费用,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自2006年6月1日起向持卡人收取每次0.3元的跨行查询费用。就这样,银行将全部或大部分显性成本转移到了持卡人身上。

  事实上,有银行人士表示,自2006年7月起,在黄细花等社会各界强烈的质疑声下,国家发改委、银监会、人民银行、审计署以及各家商业银行曾多次就此磋商,但终未果。

  他说,2006年8月,银监会在内部提出每张

银行卡每月免费跨行查询四次的解决方案,并在此后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但中国人民银行一直未对此方案有正面回复。中国银联成立于2002年3月7日,是人民银行为推动中国银行卡产业而成立的机构。

  而另一位银行人士也指出,银监会及发改委曾建议中国银联取消相关收费规定,结果尚不明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