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货币政策更透明更可预期是个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8:49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宋焱 程瑞华 周萃报道 今天上午10时,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货币政策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国将采取综合措施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对当前中国经济中存在贸易顺差过大、国际收支不平衡的问题,周小川说,顺差首先取决于国内需求的大小和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需求的大小,这决定了进出口的增长速度。

  周小川说,中国的进口和出口都在增长,谁的速度更快一些决定了顺差的趋势。目前,既存在有助于出口增长的因素,诸如国内新的投资正形成新生产能力、外商直接投资十分踊跃等,也有许多有助于扩大进口的因素。

  周小川说,综合来看,当前依然存在贸易不平衡的状况,这需要一定时间来加以调节和解决。实行经济结构性调整政策是主要的手段之一,首先是扩大内需,特别是要扩大消费内需和发展服务业;此外要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扩大对外投资。

  他强调,通过经济结构性调整政策对促进国际收支平衡起到效果,可能需要时间要长一些,但这是最为主要的政策。而

汇率政策作为辅助性政策,能起到一定的价格杠杆作用,可以调节进出口之间平衡。此外,加强外汇管理,也可起到一些配合作用。

  央行正推动农村小额贷款业务发展

  在回答金融支持“三农”发展的问题时,周小川说已经和将要做好下面五项工作:

  第一,央行和银监会共同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并取得重要进展,使得农村信用社涉农贷款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第二,为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目前,央行正在探索推动农村小额贷款组织发展。

  第三,按照今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在经过试点基础上发展农业保险。

  第四,继续推进邮政储蓄改革,使邮政储蓄吸收的资金能够更好地为“三农”服务。

  第五,今年要开展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包括财务重组、股份制改革,今后还要择机上市。

  周小川说,上述各项措施都将加强金融对县域经济和“三农”的服务。这几项任务已经启动和正在进行之中,今后还要按照国务院部署,进一步向前推进。

  目前不会造成股市有重大趋势性变化

  对近期股市变动的原因,周小川说,股市变化存在很多可能因素,有时是市场自身原因,有时是宏观经济方面的原因,有时也可能是微观方面,比如说某几家公司出了问题等。

  周小川认为,当前股市波动并不是宏观经济层面出问题所致,应该不会造成重大趋势性变化。

  他强调指出,市场总是在不断调整、不断变化的,市场不会是一潭静水,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波澜存在。

  周小川说,本次股市波动在全球都有一定相互关联影响,这说明全球经济一体化在逐步加强。过去中国认为自己的资本市场是一个相对较小的市场,也是一个正在建设中、在转轨经济中逐步发展的新兴市场。目前,这种新形势也说明中国的资本市场还需要加速发展,要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把资本市场建设得更好、更快、更加国际化。

  对于给资本市场中各类投资者的建议,周小川说,对个人投资者来讲,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个人财富的增长,建议大家应多掌握一些金融知识,这样可以更好地管理自己的金融财富;机构投资者现在已有了长足发展,但从比例关系来讲,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可以更好地为中国经济和其他投资者服务。

  此外,周小川还表示,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过程中,搞间接融资的机构实际上也可以大有作为,比如说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住房抵押证券化等,最终使过去传统的间接融资产品转换为直接融资产品。这种发展还有很大空间,也符合中央提出的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方向。

  

外汇储备多了后投资组合也会有相应调整

  对中国高额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问题,周小川说,管理的外汇储备多一点少一点,从总体运作来讲,无论是对组织机构、内部管理、前后台之间的相互关系,还是和研究部门的相互关系等,都没什么大的影响,都会按照流动性、安全性、盈利性的原则进行经营管理。

  不过,周小川表示,外汇储备多了后,在投资组合上,可能会有一些不同的考虑,并进行一些相应的调整。他举例说,在外汇储备多时,可能会多投资一些长期产品,在投资产品的风险和安全性的平衡上,也可能会有一点变动,比如向保值增值方面多倾斜一些。

  他说,由于目前外汇储备积累已较多,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已提出,要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目前,一些新的组织形式正在研究和筹备之中,以期在这方面取得进展。

  周小川还表示,最近股市的波动和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和影响。

  货币政策更透明更可预期是个大趋势

  在回答如何选择出台货币政策时机的问题时,周小川说,从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角度看,货币政策应该更透明、更可预期,同时与社会公众及业界取得共识。不过,不同经济体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经济理论界也有很多流派,因此对政策的出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符合预期,也有的认为有点出乎意外。

  他说,央行并不希望货币政策的出台正好迎合了市场上一些短期投机活动。从总体来讲,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成熟,货币政策应该更透明、更可预期,与社会公众及业界有更好的沟通,这是一个大趋势。

  对于央行的职责,周小川说,就是要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防止和抵御通货膨胀,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手中人民币的购买力不贬值。

  对当前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周小川说,流动性偏多是全球现象,中国也存在流动性偏多的问题。对流动性偏多的问题要分析得更透彻一些,并采取稳健的政策加以应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