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行上海总部指出股市波动降低银行资金稳定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0:2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央行上海总部日前指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受证券市场交易行情变化,沪上商业银行资金来源波动较大,今年更有加剧的趋势。

  在发布2月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时,央行上海总部透露,中资商业银行同业存款继1月份增加1422亿元后,2月份又减少671亿元;2月末上海市商业银行备付金率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表明商业银行总体资金稳定性下降,流动性管理压力仍较大。

  企业活期存款大幅减少

  数据显示,2月上海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变化呈现两大特点,一是企业活期存款大幅减少。央行上海总部分析,企业活期存款降幅较大,一方面与春节长假导致企业活期存款出现季节性下降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当月末无

新股发行致使企业选择转存定期存款有关。2月份中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单位通知存款214.5亿元,占本外币企业定期存款当月增量的95%。

  二是储蓄存款呈季节性回升。受年终分配和长假股市资金回流效应的影响,当月上海人民币储蓄存款增长明显,人民币活期储蓄和定期储蓄存款分别增加186亿元和198亿元,同比分别多增239.7亿元和8.3亿元,其中外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定期储蓄存款增加2.1亿元,呈稳步增长态势。

  贷款增量居历史最高

  报告分析,2月份沪上中外资金融机构贷款变化的主要特点,一是流动性贷款增加较多。2月份上海市本外币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共增加200亿元,同比多增155.5亿元,比上月多增73.4亿元,是拉动贷款增长的主要因素。二是中小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贷款投放较多。当月中小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分别占全市人民币贷款增量的51%和27.4%,且两者流动性贷款增加较多。三是中外资金融机构贷款行业投向互补性较强。四是个人消费贷款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消费贷款种类看,住房贷款和其他消费贷款增加较多。当月中、外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分别增加2.1亿元和2.8亿元,中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其他消费贷款4.4亿元。

  央行上海总部特别指出,前两个月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新增622.5亿元,同比多增380.1亿元,这个增量是历史同期最多的。贷款多增的原因,既有去年底“窗口指导”使部分贷款转到今年1季度投放有关,也与目前流动性充裕、存贷利差水平较高、外资银行贷款投放力度加大、商业银行“早贷款早收益”经营理念等因素有关。尽管为抑制信贷过快扩张,今年央行已连续两次提高法定存款

准备金率,但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动力仍很强。根据这一贷款投放趋势,若没有大的政策调整,预计今年1季度上海市本外币各项贷款将增加900亿元左右,同比多增437亿元,接近去年全年贷款增量的一半。

  为此,央行上海总部要求各金融机构一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提高流动性管理水平,合理控制信贷投放节奏。另一方面要加强信贷资金综合管理,严格把握新增贷款资金流向,严禁信贷资金投向不符合调控规定的行业和企业,确保信贷资金用途合理合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