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度层面抑制流动性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9:51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岚

  3月1日,央行网站发布公告称,已于当日通过利率竞标和价格竞标方式发行共计1300亿元央票。其中,3年期固定利率付息债券400亿元,3个月期贴现式央票900亿元。市场人士分析,作为单日央票发行量,1300亿元所达到的资金回笼力度几乎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当。

  进入2007年以来,央行已分别于1月15日和2月25日两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理由都是为了收缩因为外汇储备增长过快所导致的流动性过剩。而1月16日,央行还曾创纪录地单日发行2100亿元1年期央票。

  但据市场人士分析,尽管央行采取了上述紧缩性政策和大规模资金回笼政策,但利率的下跌趋势并未得到扭转,而当前市场资金面宽松的状况也尚未显示出减弱迹象,因此未来大力度的资金回笼仍将继续。

  有资料显示,去年12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25%,比上月低0.8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01%,比上月低1.04个百分点。另外,同期金融机构的超额

准备金率已高达4.78%,比上月高出2个百分点。

  节后,尽管受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影响,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一度出现大幅飙升,但ROO7很快于2月28日再度回落到2%以内水平,加权平均利率降至1.9663%;R001等其他主要回购品种的交易利率也呈现出同样走势。

  据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专家李杨、殷剑锋、刘煜辉最近撰文指出,仅仅依靠货币当局,并继续沿用现有的政策手段来应对流动性过剩问题,恐怕已难走出困境。因此,在制度层面上寻求解决问题的方略,已经刻不容缓。

  上述专家解释,“制度解决”,就治本而言,就是要寻找作为流动性过剩之基础的储蓄过多的原因并探讨应对之策;就治标而论,就是在储蓄率过高的局面未能根本改变之前,通过改革我国的外汇储备管理体制,隔断外汇储备与货币供应的直接对应联系,弱化流动性过剩的风险。

  按照上述分析,当前宏观调控政策的重点就应放在改善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方面。一方面,提高居民收入显然应当成为我国今后宏观经济政策的长期着力点。首先需要督促企业增加劳动报酬的支付,对此,尤为重要的是完善有关最低工资标准的规定,并严格加以执行。其次需要完善各种社会保障制度,适度增加社会福利支出。同时,通过积极发展资本市场和直接融资,改变银行间接融资比重过高的状况,借以为居民获取存款利息之外的更多的财产收入创造条件。

  财政政策方面,一些业内人士则认为,应当在今后以提高国内消费率为核心的宏观调控政策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提出的“提高两个比重”的战略任务已经基本实现的背景下,

财政部门应加速向公共财政转型;作为这一转型的重要内容,“减税增支”应当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安排财政政策的基础之一。

  然而,由于降低国民储蓄率这一可以治本之策在短期内并不容易实现,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寻找弱化流动性过剩之不利后果的各种改革方略,应成为今后政策调控的关键。而外汇储备的持续巨额增长,作为导致国内货币供应增长过快、流动性不断积累的直接原因,为此,改革我国外汇储备管理体制的核心内容,应是促进外汇储备的多渠道使用,并推动外汇资产持有机构的多元化,以及外汇资产投资领域的多样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