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访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银监局局长李保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9:33 金时网·金融时报

  金融界"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FN记者 苏丽霞

  带着《加大对西部欠发达地区金融政策扶持力度》和《尽快制定出台农村合作金融法》两个议案,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银监局局长李保上,赴京参会前夕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李保上代表认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已多年,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但在金融支持西部开发方面还没有系统的实施意见。他拟写准备提交人代会的《加大对西部欠发达地区金融政策扶持力度》是其长期在边远民族地区工作及调研思考的体会。

  李保上说,云南地处边疆,虽然近年来社会经济有一定的发展,但GDP、存贷款占全国总量不足2%,且所占比重有下降趋势。他认为加大西部开发,首先应加大对西部信贷资金的投入。最近他到一些

商业银行作调研,好几家省级行都反映,总行今年减少信贷资金的投入规模,有的行的规模仅是去年的70%。他呼吁
人民银行
、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等应给西部贫困地区政策倾斜,不但不能减少投入,而且应该增加投入,还应该在利率上给予一些优惠政策。全国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不能搞“一刀切”,要区别对待,鼓励扶持落后地区。他说,过去对贫困地区还有一些优惠政策,比如民族三项照顾政策,但执行中贷款逐渐萎缩了,2005年末,云南此类贷款已不及90年代初贷款的50%。望中央、地方各级财政,各级银行都应该对贫困地区给予相应补贴和倾斜,制定新的有力度的扶持措施。尤其是在机构设置上,更应该给予倾斜。目前,云南省县以下国有商业银行机构几乎都撤离了,从2001年至2006年间,4家国有商业银行在全省的机构数减少了47%,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网点数减少了34%,大大削弱了对县域中小企业和农村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当然商业银行经营主要以效益为中心,没有效益,没有补贴,商业银行经营将面临更多的风险。因此,对边远地区的金融机构设置应降低门槛,并给予一些鼓励政策。对政策性造成的亏损应在大盘子里消化,并得到中央财政的认可。

  在金融服务方面,李保上认为,应专门研究制定一些对不发达落后地区的措施和办法,如在结算方面,银行服务跟不上,就出现民间汇兑。因此要加大对边远地区计算机、人力的投入,要鼓励人才到落后地区工作,经济落后源于人才的缺乏。

  李保上认为,目前,农村的金融服务还很薄弱,主要靠农村信用社在发挥主力军作用,显得势单力薄。在支持农村发展上,要创新一些工作方法和服务品种,送金融知识下乡,到农村普及金融知识。

  李保上代表说,他的第二个议案就是农村信用社要通过立法,进行规范和管理。他说,这些年通过改革,农村信用社正逐步走出自己的路子。因此,要防范金融风险,促使信用社建设稳健发展,立法要跟上,使农信社依法合规经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