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央行希望货币信贷增速慢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5: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做客中国政府网时表示央行希望货币信贷增速慢一点

  证券时报记者贾壮

  面对逐渐增大的通胀压力,央行是否应该加息?在贸易顺差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人民币会否加快升值步伐?稳健的货币政策到底怎样理解?央行如何看待当前资产价格快速膨胀的现象?上述这些问题都是当前货币当局无法回避的,作为决策者之一,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昨天做客中国政府网,对于上述热点问题,他给出了中央银行的答案。

  当前利率水平合适

  是否加息、何时加息无疑是网民最为关心的问题,易纲的回答直言不讳,“我认为当前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之所以得出这个结论,是因为决定是否加息的各种因素并没有释放出信号。据易纲介绍,央行除了看CPI以外,还要看很多其他物价指数,比如生产价格指数、零售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出口价格指数、进口价格指数等等。

  在所有的变量中,CPI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易纲认为,3%以内的数字都应该是比较温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制定的2007年调控目标是3%,央行也认为这个数字是比较合适的。对于去年底以来CPI的快速上涨,易纲认为,这主要是粮价因素造成的,但他不担心粮价会持续走高,而且他认为粮价对CPI的影响将是短期的。

  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币值稳定

  按照经典理论的分类,货币政策有扩张性、紧缩性和中性三种,而我国的货币政策却冠以“稳健”的称呼,对此,公众一直不甚理解。易纲昨天解释称,我国的稳健货币政策既包括扩张性政策也包括紧缩性政策,不同环境下稳健的内涵是不同的,但实行的稳定政策目标只有一个———保持人民币币值的稳定。

  易纲说,人民币币值稳定有两个含义:第一是控制通货膨胀,就是对内的购买力要稳定;第二是保持人民币的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就是对外也要比较稳定。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目标就是为了保持币值的稳定。保持币值稳定了,就可以以此促进经济增长。币值稳定了,宏观经济就可以比较平稳的增长。

  货币信贷增速要慢一点

  去年全年的货币信贷增长数字超过了央行年初制定调控目标20%,外界因此诟病央行的调控能力。在今年央行年度工作会议中,没有公布货币信贷方面的调控目标,但有报道称央行仍然有一个内部的指导目标。

  易纲昨天就此问题表示,央行制定的信贷数字只是带有引导性的指标。比如2006年的预测目标是新增贷款2.5万亿。这个目标是根据当时整个国家的情况来确定的,比如在2006年预计GDP增长8%,2.5万亿是和8%相匹配的。但实际的GDP增速达到了10.7%,所以货币信贷数字高于原来的预测指标也是与经济运行相匹配的。

  他认为,整体来看,货币供应量、贷款增速偏快,但和整个经济运行的状况结合起来看,还是比较匹配的。央行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希望能进一步收紧流动性,进一步收紧银根,使货币信贷增速慢一点。

  一揽子政策调整国际收支不平衡

  易纲说,中国面临的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确实给

人民币汇率造成了一定的升值压力。但经过经济学分析,央行认为调整这种不平衡要用一揽子的政策措施,如果仅用汇率政策,负面影响会比较大。所谓一揽子政策措施,主要包括扩大消费、扩大内需、进一步开放市场、支持走出去战略、开展QDII等等。

  易纲表示,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

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还是有弹性的。

  总体来讲,这个机制的工作还是有成效的。继续采用这样一个机制,一是为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二是因为这个机制不是完全僵化的,是有弹性的,既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同时又反映市场供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