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发布2006年中国货币政策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8:47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2月12日讯 记者宋焱报道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发布2006年货币政策大事记,对2006年的货币政策大事进行了梳理。货币政策大事记充分显示出中国人民银行作为中国的中央银行,承担的依法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稳定职责。

  其中,为加强货币政策调控,央行先后于2006年4月28日和8月19日,两次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于7月5日、8月15日和11月15日,三次提高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并多次召开“窗口指导”会议,传达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宏观调控的精神。

  为促进外汇市场发展,1月3日,发布实施《关于进一步完善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的公告》,宣布自2006年1月4日起,在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引入询价交易(OTC)方式,保留撮合方式,并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引入做市商制度;3月1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正式签署了国际货币产品交易合作协议;6月2日,颁布《中国人民银行外汇一级交易商准入指引》,为银行间外汇市场引入外汇一级交易商提出了具体的执行办法;12月29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建立独立清算所。

  为完善和加强外汇管理,4月14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第5号公告,调整经常项目外汇账户、服务贸易售付汇、境内居民个人购汇以及银行代客外汇境外理财、保险机构和证券经营机构对外金融投资等六项外汇管理政策;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发布《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允许境内机构和居民个人委托境内商业银行在境外进行金融产品投资;12月25日,发布《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对个人结汇和境内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进一步便利个人贸易外汇收支活动,明确和规范了资本项目个人外汇交易和相关外汇收支活动等。

  为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1月24日,发布实施《关于开展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2007年1月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anghai Interbank Offered Rate,简称Shibor)开始运行,对社会公布的Shibor品种包括隔夜、1周、2周、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及1年。

  为完善银行间债券市场,2月22日,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开发布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定盘利率;7月6日,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货币经纪公司进入银行间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

  以上货币政策的推出,对进一步提高金融调控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适时适度调控金融体系流动性,优化信贷结构,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大力培育和发展金融市场,加快推进金融改革,推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协调发展,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