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雷曼兄弟公司报告预测中国经济央行加息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9:59 金时网·金融时报

  消费投资出口更趋均衡 央行加息压力加大

  FN记者 袁蓉君 谢利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政府致力于建设“和谐社会”,并采取了或已开始酝酿采取包括扩大社会保障体系在内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对此,雷曼兄弟公司在刚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预计,如果中国将当前的经济政策和改革继续下去,消费、投资和净出口的组合将变得更加均衡,消费将为增长作出更多贡献,而净出口的贡献则将减少。报告还预计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将略微放慢到9.6%,且央行为防止实际利率为零将加息27个基点。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2006年

中国经济增长率达10.7%,为10多年来最高增速。不过,经济增长的质量尚待提高,因过度投资已导致了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以及在一定程度上经济对出口的依赖。为了平衡经济增长并促进增长方式从投资、出口驱动转向消费驱动,中国政府在2006年出台了以下举措:扩大社会保障体系;降低税收负担,同时提高对农村家庭的健康和教育的补贴;上调最低工资;增加对农民工的保障;统一国内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公司所得税;要求国有企业向政府上缴红利等等。雷曼兄弟在上述题为《增长更趋均衡》的报告中表示,收入的快速增长和社会福利体系的改善将减少预防性储蓄,因此这些改革措施可能会促进消费,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消费。鉴于财政状况更加良好,这为政府消费的增加提供了良好基础。

  至于投资方面,考虑到需要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以及需要推进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报告认为中国的投资不会出现大幅下降。不过,由于各种各样不管是已经实施的还是在讨论中的新措施的影响,中国巨额的贸易盈余将在2007年略微减少,

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升值。不过,人民币的升值步伐将是循序渐进的,而且由于中国人民银行想阻止“热钱”的流入,升值幅度应该会接近人民币和美元的利差。雷曼兄弟预计,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升至7.50比1。这一预期基本与瑞银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安德森1月29日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测相吻合。安德森认为,从贸易平衡角度考虑,今年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合理预期应在6%至7%,年内不可能升值10%以上,否则将会严重损害出口型企业的利润乃至整个经济的发展。不仅如此,人民币的过快升值还将吸引“热钱”的大量涌入,造成巨大的外储压力。

  目前2%左右的年存款利率在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实际利率已经为负值。为了防止实际存款利率低于零值,雷曼兄弟认为,央行将在2007年加息27个基点。报告指出,消费的增加将会促进进口,而人民币的进一步升值、

能源和自然资源定价政策的放松管制、加强对劳动力和环境的保护以及对出口商税收优惠的减少,都将导致企业生产成本上涨,从而导致消费物价在2007年上涨2.3%左右,不过,生产力的快速增长、充裕的廉价劳动力以及过剩的产能将确保通胀不会失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