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易纲: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已基本化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8:54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王晓欣报道 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在北京大学和日本早稻田大学联合举办的“经济增长中的金融因素:经验与教训”金融论坛上说,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券商的改革、券商的重组以及农村信用社的改革,使得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已基本化解,我国的金融机构越来越健康,中国金融业正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易纲说,银行、股市、债市、保险涵盖了整个中国金融资产结构。中国的金融结构实际上是以银行的存款、贷款,即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结构。过去几年,间接融资占到整个金融资产的80%至90%,直接融资(债市、股票、股权)差不多占5%至10%,所以,中国金融结构与欧美等其他地方比起来,间接融资占有绝对多的融资比例。截至去年年底,银行34万亿元的存款中,有22万多亿元的贷款,存款余额相当于GDP的1.6倍。

  目前,深沪两市(A股、B股)加起来大概有10万亿元的股市市值,在这个市值中,已经基本上解决了

股权分置的问题。保险市场的余额大概是两万亿元。除此之外还有债市,我们国家的债市是9万多亿元的债市,其中有大约3万亿元的国债,3万多亿元的央行央票,还有一些公司债,政策性金融债,银行发的金融债,还有短期融资券、企业债等等。

  中央银行从1997、1998年开始建立了银行间的市场,银行间的市场是OTC的市场,银行间的市场主要是债市,银行性金融债、政策性金融债的大部分都是OTC市场,还有债券市场、外汇市场、远期市场。还有

股票市场,在交易所里面也有债市,也可以做回报。

  易纲说,金融的基础设施建设最重要的是立法,交易系统、托管系统、清算系统、信息系统,中国这几年的基础设施大有加强。经过几年的建设,健全了中国金融的基础设施,健全了中国的市场,包括交易系统。交易系统是市场的前台,在交易过程中我们也特别注意建设市场的后台,包括托管。中国有征信系统,现在我国已经有5亿人进入了自然的征信系统,全国的80%-90%以上的贷款进入了企业的征信系统,以前有逃税债,借钱不还,现在不管自然人还是企业有逃税债的都要受到处罚。

  易纲说,企业债现在

银监会、发改委、人民银行都做这件事,都是为了拓宽直接融资的渠道,所以,在这个格局中,看市场需要什么?总的目的是不能够把直接融资发债这种事变个味形成国家资产,不能把直接融资性质变回来,就是银行担保,银行担保还不如银行贷款。在把这个思路理清楚的情况下,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这个市场需要各种各样的债,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评级反映的利率不同,风险溢价不同,而这个市场最需要比如说国债高收益,风险比较大的企业债,选择是机构投资者,他们有辨别风险的能力和选择企业债的能力,如果把所有的风险转嫁给银行,那么,本质上还是间接融资。人民银行包括我本人是大力支持PE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