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启3年期央票发行 公开市场操作有看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1:56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高国华

  尽管近期市场利率开始止跌回升,但央行丝毫没有放松紧缩流动性的力度,在公开市场操作中不断“变换”招数,令今年的公开市场更有“看头”。继推出28天和21天正回购操作后,本周央行又出“新招”,再度启动了3年期央票。

  这是自2005年6月以来,央行再一次发行3年期央票,也是公开市场操作中首次同时发行3年期和1年期票据。两个品种的央票总计发行量1300亿元,另有200亿元7天正回购。而本周到期资金量共计1100亿元,公开市场操作实现了净回笼。

  近期结束的中国

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紧紧围绕加强流动性管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在维护总量平衡的同时,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以来的公开市场操作反映了央行政策操作的新思路,长期央票的发行不仅反映出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更加灵活多变,更表明了加强流动性管理的决心。

  今年1月份,央行加大了资金回笼力度,不但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1年期央票的发行量也不断创出新高,上周更是达到2100亿元的最高发行量。这些票据在明年1月份集中到期,必将带来更大的资金回笼压力。发行3年期央票,一方面有助于错开央票集中到期的时点,缓解资金回笼压力,同时还可以将这些资金锁定更长的时间,有利于长时间对冲过剩的流动性;另一方面,3年期央票的发行,使得央行不必频繁地发行短期票据,来对冲不多久又会到期的资金。

  事实上,由于3年期央行票据期限长,曾经被业内近似地看成存款准备金率的替代工具。不仅如此,业内专家认为,3年期央票的再次发行还有望对分流银行信贷资金起到积极作用。目前,市场资金利率的上升主要受到兴业银行A股发行的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仍然相当充裕,而且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分析,这种流动性过剩问题短期内难以从根本上得到缓解,加之银行上市后面临的经营压力,

商业银行会更积极地进行信贷扩张。周二发行的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为2.97%,对资金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投资者对不同品种投资工具以及商业银行资产配置的需要。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3年期央票的发行还起到了基准利率的作用。由于年初债券发行相对较少,尤其是3年期债券品种更加稀缺,因此,3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将会对市场中期债券的定价产生影响。

  去年,短期债券大量发行,中、长债券供应相对不足,造成收益率曲线扁平化趋势日益严重,资金的价格被进一步扭曲。以金融债为例,目前1年期与10年期金融债利差缩小至75个基点,而1年期与3年期金融债的利差仅为12个基点。若今后有更多的3年期央票面市,中期债券的利率将会逐步得到调整,有助于理顺利率体系架构。

  专家预计,由于今后一段时间内,外贸顺差持续增长带来的流动性压力难以改变,因此,央行今年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再次发行3年期央票只是一个开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