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银监会加大监管力度 银行业改革创新取得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2:56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月21日讯 记者韩雪萌报道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1月20日召开的银监会工作会议上指出,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银行业改革发展备受关注,对外开放进入重要阶段,监管工作经受多重考验。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银监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沉着应对,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银行业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监管工作力度加大、成效明显。监管法制建设取得新成果,根据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新要求新变化,及时出台了32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填补了信息科技风险等方面的监管法规空白,对过去541件部门监管规章进行了全面清理。市场准入监管实现新突破,适时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准入政策,颁布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实施程序和办法,审批行为更加透明和规范。非现场监管能力和水平有了新提高,历时三年建设的监管信息系统正式运行。现场检查方式和效果出现了新变化,检查安排开始体现对风险持续监管理念,结合

宏观调控的热点问题,突出风险隐患的重点领域、重点业务和重点机构。2006年,共检查各类各级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分支机构6.92万家,处罚违规机构1104个,处分相关责任人7407人,取消高管人员任职资格243人。

  ——配合宏观调控积极主动、措施有力。加强窗口指导和风险提示,按月监测分析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风险,会同发改委等五部委联手整顿和规范各类打捆贷款,及时发现和解决了授信管理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强化资本约束和拨备要求,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觉强化业务扩张的资本约束,合理把握贷款投放力度和节奏。2006年银行贷款增长平稳,全年新增贷款3.3万亿元,年增长率14.6%,贷款增长较为合理,较好体现了资本审慎约束要求。从风险监管导向上促进改善信贷结构,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创新机制和业务调整,大力发展小企业贷款和消费信贷业务。截至2006年末,小企业贷款余额达2.7万亿元,新增2423亿元;消费贷款余额2.4万亿元,增长15.4%。支持改善“三农”金融服务,2006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达4.5万亿元,增长12.5%。

  ——风险防范和处置扎实推进、进程加快。不良贷款经受住反弹压力,进一步实现“双降”,截至2006年末,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17万亿元,不良率7.5%,分别比年初减少495亿元、下降1.38个百分点。案件多发、大要案频发的势头得到遏制,案件治理工作成效明显。2006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生各类案件1085件,其中百万元以上大案273件,分别比上年减少189件和56件,降幅分别为15%和17%。金融机构单体风险处置整体推进,分类处置了240家待处置城市信用社,有102家停业整顿社退出了市场,超过前三年的处置总和,高风险农村信用社处置力度加大,金信等一批处于停业整顿的信托公司问题得到处置。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得到加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提高。2006年,根据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召开了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组建了处置非法集资办事机构,非法集资处置工作机制基本确立,一些涉嫌非法集资重点案件得到查处。

  ——改革创新取得突破、态势良好。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公司治理基本框架初步建立,同境外战略投资者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各项财务和监管指标持续改善;继交行和建行之后,中行和工行成功实现境内外上市,并刷新国际
资本市场
上多项纪录。农村信用社和邮政储蓄机构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截至2006年末,已组建银行类金融机构93家,组建以县(市)为单位统一法人机构1201家,完成票据兑付95亿元。农村信用社贷款五级分类工作的顺利实施,为全面统一银行业风险监管标准奠定了基础。邮储机构试办小额存单质押贷款的范围扩大到了13个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已正式开业,长期酝酿的邮储体制改革跨出关键一步。积极推动金融创新,金融创新环境进一步改善,“六项机制”建设推动银行小企业贷款服务出现良好发展势头。

  ——对外开放推进有序、过渡平稳。在过渡期结束前夕,以修订颁布《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和实施法人银行导向政策为主线,全面推进外资银行监管规制建设,既保证了国民待遇及时给予,又维护了我审慎原则和金融安全。在推进中外资银行互利共赢、支持中资银行“走出去”和加强国际监管合作与交流方面成效也很明显。截至2006年末,累计已有21家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引进29家境外投资者,投资总额达190亿美元;正式与我会签署双边监管谅解备忘录或合作协议的国家和地区达到22个。

  会议对银监会成立四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认为以2006年各项任务顺利完成为标志,银监会成立四年来,初步落实了温家宝总理在银监会成立之初提出的“工作要有一个全新的面貌”的指示和要求,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密切配合下,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克服困难、开拓创新,促进银行业深化改革稳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银行业监管框架初步形成,银行业金融机构整体风险状况实现历史性好转,银行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开始形成,银行业服务水平和竞争能力日益提高。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从2002年末的23.6%下降到2006年末的7.5%。风险拨备缺口大幅缩小,从2002年的1.3万亿元减少到2006年的4547亿元;专项准备充足率从2002年的10.5%提高到2006年的41.7%。资本充足水平大幅度提高,资本充足率达标银行从2003年末的8家,增加到2006年的78家;达标银行资产占比相应从2003年末的0.6%上升到2006年的76.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