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金融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2:55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月21日讯 记者杨建莹报道 在1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2006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银行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依法履行中央银行职责,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金融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采取综合措施,加强流动性管理;发挥利率杠杆作用,引导投资和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加强“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引导。在金融宏观调控措施的综合作用下,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势头有所缓解,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2006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6.9%,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长15.1%,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势头也趋于减弱。汇率改革一年半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

  二是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三家试点银行初步建立了相对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经营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逐步提高,财务状况明显好转。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2006年先后在香港和上海两地成功上市。农村信用社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农村信用社历史包袱初步得到化解,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支农服务能力有所增强,“花钱买机制”的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外汇管理改革继续推进。研究论证政策性银行改革的基本方向和总体思路及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方案。继续研究资产管理公司改革发展方案。积极推动邮政储蓄机构改革。

  三是大力推进金融产品创新,金融市场稳步发展。不断推出金融市场创新产品,继续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试点,进一步发展企业短期融资券、一般性金融债券和商业银行次级债券。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发展合格境内外机构投资者。丰富外汇市场避险品种,发展人民币汇率衍生产品。加强金融市场基础建设,筹建行业自律组织。

  四是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金融体系继续保持稳定。历史形成和长期积累的金融风险逐步化解,维护金融稳定的基础性建设进一步加强。不断健全金融稳定监测评价指标框架。平稳完成相关高风险金融机构处置工作。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得到加强。

  五是支付体系建设取得新成就,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大额支付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小额支付系统在全国的推广运用工作完成,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试点运行,扩大了人民币银行卡海外受理国家和地区,在全国12个省(市)开通了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初步建立支付信息分析报告体系,提高了支付系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六是反洗钱法制建设成果显著,《反洗钱法》颁布实施,反洗钱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相关法律和配套规章进一步建立健全。实行了反洗钱本外币统一管理和监测分析。依法开展了反洗钱现场检查。反洗钱工作部际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可疑交易情报会商制度的作用有效发挥。积极开展反洗钱国际合作,加入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七是加快金融法制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大力推动金融立法工作,金融法制建设明显加强。调查统计研究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成功运行,征信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建立了国库资金汇划新体系,经理国库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币质量和流通管理进一步加强,货币金银管理逐步完善。金融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湖南省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在全国推广积累了经验。

  八是全面深入开展金融对外交往,国际交流与合作迈上新台阶。2006年,我国加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外部收入委员会等国际组织,推动实现了特别增资,使我国在基金组织的份额由第八位上升到第六位。积极参加与美国、日本、欧元区等五方关于全球失衡的基金组织多边磋商,提升了我国在国际金融合作中的地位,加大了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话语权。

  九是内部管理和服务保障明显加强。进一步健全了人民银行工作规则,规范办公秩序,提高工作效率。加强舆论引导、舆情监测与信息报送,组织编写了《金融知识国民读本》,在上海、重庆、成都三地成功举办大型金融知识展览,提高了金融宣传和信息参谋水平。进一步完善内审工作制度,全面开展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审计,初步建立违规责任落实和追究机制。财务预算管理水平全面提高。三家直属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十是上海总部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上海总部围绕金融市场发展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积极探索总部建设模式,正式承接了同业拆借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外汇市场和黄金市场的准入管理。加强金融市场动态监测和金融创新研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进金融服务,认真做好国际金融交流与培训工作。

  在认真履行职责的同时,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党的组织管理和监督机制,整体推动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培训,推进竞争上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第六次会议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会议精神,制定了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干部队伍的遵纪守法和廉政奉公意识。积极开展巡察监督。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