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央行6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1:51 北京商报

  从2007年1月15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再次上调0.5个百分点,达到9.5%。本次举措出台将从银行系统回笼资金人民币1700亿元。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出台的货币紧缩政策,也是本轮紧缩政策开始以来,央行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紧缩银根信号打压银行股

  据悉,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2003年以来,央行第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998年以来,我国将13%的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下调为6%。2003年,由于宏观调控的需要,上调为7%,并在2004年将其提高至7.5%,去年央行又3次出台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并最终将其提高到本月15日的9.5%。

  该政策出台导致了银行股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上周五大幅低开,工行下跌9.92%,中行下跌9.95%。大盘下探至全日最低2617.02点,上证指数下跌74.39点。与此相悖,沪深两市其他股票却出现了上涨。据统计,两市共有1173只个股上涨,下跌个股仅有245只,其中涨停板的个股达到37家。

  推动汇率年底逼近7.0

  央行负责人表示,货币供应增长于最近数月已有所放缓,但央行仍担忧金融系统中流动资金过多的问题,特别是在对外贸易盈余持续升高的情况下。JP摩根中国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师龚方雄认为,2006年全年商品贸易盈余极可能将高达1800亿美元。

  龚方雄认为,今年法定准备金比率于仍将上调3次,每次50基点,调高至11%,而基准利率于未来数月进一步上调27基点的可能性则为2/3,预期人民币的大幅升值将触发货币环境的进一步紧缩:预期美元兑人民币于2007年年底前将逼近7.0。因此,本次央行最近上调法定准备金比率只是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又一举措。

  人民币

理财“水涨船高”

  一些银行人士认为,本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

理财产品市场的冲击很小,只对
人民币理财
产品收益构成直接影响,这种影响随着市场利率的变化而变化。为应对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部分银行可能适时抛售流动性较好的债券,这就将引发债市和拆借市场各拆借品种利率上升。随着货币市场收益率提高,必将使传统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水涨船高”。

 和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