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场外资金源源不断入市 股票和基金投资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5:51 新浪财经

    居民预防性储蓄动机首降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银行周三(20日)发布的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储蓄正高位回落,传统的“教育”、“养老”和“防病、防失业或意外事故”等预防性储蓄动机首次深度同步下降。与之相对,在支出中选择“购买股票和基金”的人数占比达18.5%,跃升至历史最高。

  此项调查由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回收有效问卷20000份,调查时间为11月中、下旬。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居民对理财产品认知度的加深,基金投资越来越受到居民的青睐。问卷调查显示,在如何支出中,选择“购买股票和基金”的人数占比达18.5%,跃升至历史最高。

  调查显示,居民家庭拥有的金融资产结构正发生变化,选择“储蓄存款”为最主要金融资产的居民人数占比为65.8 %,比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4和3.6个百分点,比调查以来的平均水平(67.2%)低1.4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当前居民储蓄目的和用途也有所变化,其中传统的“教育”、“养老”和“防病、防失业或意外事故”等预防性储蓄动机首次深度同步下降。4季度问卷调查显示,回答有此三项预防性储蓄动机的人数占比分别比上季下降4.3、1.2和2.4个百分点。

  这一变动意义重大,体现中国政府刺激内需的努力正在收到成效。长期以来,“教育”、“养老”和“防病、防失业或意外事故”等预防性动机推高了中国居民的储蓄率,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内需的进一步启动。

  调查显示,支出选择中,选择“基金”的人数占比从上季度的6.7%猛升至10%,上升了3.3个百分点,并成为居民家庭除储蓄存款外拥有最多的金融资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