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唐双宁:外资入股中资银行比例暂不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3: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表示外资入股中资银行比例暂不提高《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指引》12月11日正式实施

  证券时报记者贾壮

  本报北京电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昨日表示,虽然银监会已经颁布《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银行管理办法》,但是这项制度规定时间还不长,还需要进行总结,所以目前还没有考虑提高外资银行入股中资银行比例的问题。

  关于交通银行和建设银行提出设立保险公司的申请,唐双宁表示,目前监管部门正进行积极的研究,相信这项业务会有一个积极的结果。

  唐双宁是在《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指引》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为鼓励商业银行加快金融创新,规范金融创新活动,中国银监会日前颁布了《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指引》,并将于12月11日正式实施。

  《指引》积极倡导商业银行在开展金融创新活动时遵循国际通行管理和基本原则,如合法合规、公平竞争、知识产权保护、成本可算、注重风险管理以及维护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利益等。按照《指引》规定,商业银行董事会要负责制定金融创新发展战略及与之相适应的风险管理政策,并监督战略和政策的执行情况。

  《指引》规定,银监会鼓励开展金融创新的商业银行需要满足多项条件,包括资本充足率达标、公司治理结构良好、内控制度严密、风险监管核心指标符合监管部门的审慎要求、近三年来没有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

  针对金融创新活动,银监会将简化审批程序,转变监管方式,制定各类新业务的审慎监管标准和监管操作规程,强化持续性监管,更加注重对创新活动的风险管理、内部审计、定价机制以及信息披露等环节的全程风险控制,及时进行风险提示。

  《指引》对商业银行信息披露和尽职责任提出了更高要求。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要向客户准确、公平、没有误导地进行信息披露,充分解释与创新产品和服务有关的权利、义务和风险。

  唐双宁指出,“鼓励和规范并重、培育和防险并举”的监管原则,贯穿《指引》全部内容,银监会积极鼓励经营审慎的商业银行加快金融创新,推动商业银行更快更好地发展,引导商业银行强化风险自我管控意识,提高风险控制水平和能力,全面提升创新质量。(更多报道见A10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