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外储多元化已未雨绸缪 新动作猜想毫无根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9:46 新浪财经

  

中国外储多元化已未雨绸缪新动作猜想毫无根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周五下午表示,外界猜测外管局会对庞大的外汇储备资产采取新的动作是没有根据的,中国对于外汇储备多元化早已有着未雨绸缪的安排。

  余永定是在出席“后WTO:中国与世界研讨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此番言论得到了外汇管理局的委托。在今年7月任期到满之前,余永定两年来一直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之前有媒体报导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警告其它亚洲央行,美元持续下跌使持有美元外汇储备存在贬值风险。这一言论在国际市场引起震动,美元兑欧元汇率当日跌至19个月低点。

  有猜测认为,外管局正在考虑对

外汇储备采取新的多元化举措。目前,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超过10000亿美元,居世界首位。分析师相信,其中大部分资产均以美元计价。

  对此,余永定指出,外汇管理局自2000年起已开始考虑将外汇储备转向收益较高的长期投资组合。随后,在2004年外管局进一步优化了投资组合,不再仅仅包括固定收益投资。

  他还表示,币种的分散

化工作也在多年前已经开始。

  余永定称,中国对于外汇储备多元化早已有着未雨绸缪的安排,认为中国外汇储备管理将有新的计划是没有根据的。(艾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