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准备金率已达9%,再度冻结资金约1500亿,预计对宏观经济和股市影响不大

  □本报记者 禹刚 唐昆

  央行昨日宣布从1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运用上调准备金率这一货币政策工具,也反映出市场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再度凸显。

  央行有关人士表示,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新的过剩流动性仍在产生,根据流动性的动态变化,此次上调准备金率的目的是巩固流 动性调控成效。

  专家表示,尽管今年以来央行采取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定向票据、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等多项货币政策工具以抽取流动性,但近来流动性泛滥依然明显,其主要原因包括

外汇储备持续快增、
商业银行
上市后的放贷压力以及货币流通速度增快等。

  本次调整后准备金率已达9%,同时再度冻结市场资金约1500亿元。央行在此前两次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于8月19日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之后货币市场利率曾一度上扬,但近期市场利率不断回落显示出流动性再度泛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向上海

证券报表示,央行此次出手,主要是流动性问题再次凸显所致,他认为此次上调,主要是“纯金融层面的考虑,不是针对实体经济和个别产业,所以不会对宏观经济造成太大影响”。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对本报表示,股市受冲击小而债市则影响较大,“股市目前不缺资金、信心较足、部分行业的利润也很高,因此很难受到上调准备金的影响,债市则没有这么多的利好消息。”

  对未来央行会否再次出手,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测,“年内将不会再出台更多加息以及上调准备金率的紧缩政策。”夏斌还强调,“央行今后将主要运用‘发行票据+准备金调节’的方式对货币进行调控。”

  相关报道见A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