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把脉银行业:提防四种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0: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贾壮

  本报北京电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近日召开的季度经济金融形势通报(电视电话)会上指出,当前,我国银行业面临以下四个方面的风险和挑战:

  ———投资冲动引起中长期贷款刚性增长,从而加大了银行业潜在风险。1-9月份,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一路攀升,从年初增长16.2%,上升到9月末增长21.4%,比贷款总量增速快6.8个百分点,余额达到10.9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快,对贷款总量控制造成压力,银行改善贷款结构难度增加,潜在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加大。

  ———非审慎贷款行为造成了银行的信用风险。贷款"三查"严重不到位,"垒大户"现象仍然十分突出;

房地产假按揭时有发生;土地储备贷款风险突出;打捆贷款、委托贷款问题较多。

  ———随着我国银行业改革和开放的不断推进,我国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将进一步暴露。

  ———金融电子化给银行业风险管理提出新的挑战。随着金融电子化程度的日益提高以及数据集中体系建设力度的加大,商业银行业务对信息科技的依赖度显著增强,由此需要面对包括信息科技系统策略、数据集中度、系统设计外包、系统处理中断以及技术操作等一系列新的风险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