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行改革进入新阶段 上市银行应追求市值最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7:2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周日上午表示,我国银行业改革即将进入分类推进阶段,已经顺利上市的商业银行应努力追求市值最大化,未上市银行则要积极推进、巩固财务重组和其他配套改革,为最终接受资本市场检验做好准备。

  唐双宁在出席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商业银行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时表示,商业银行前一阶段的改革属于以财务重组为主的全面推进阶段,目前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据他介绍,2003年以前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很差,按照五级分类计算的不良贷款率超过50%。而随着国家注资和银行的自身努力,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已经下降到7.5%,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监管要求的商业银行已经有50多家。

  在此基础上,

银监会提出,下一阶段中国
银行改革
将进入分类阶段,即针对不同情况的商业银行采取不同的改革措施。

  第一类是已经进行财务重组并顺利实现上市的银行,这类银行有三项任务,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实现从形似到神似的转变,二是全面推进金融创新,提高核心

竞争力,缩小与国际的差距。三是追求市值最大化,不断提高盈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二类是目前未上市但财务基本达标的商业银行。主要任务也是三项,一是加强风险管理和财务管理,巩固财务成果,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各项指标,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二是对这一类中已完成股改的银行应做好其他配套改革,未股改的银行要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造。三是加强信息披露和市场约束,为上市做好准备,最终接受资本市场的检验。

  第三类是各项财务指标未达标的银行。这类银行的主要任务是进行财务重组,达到合格的状况。(艾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