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唐双宁:提高中资银行市场风险防范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3:20 银监会网站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唐双宁

  由利率、汇率、股票或商品价格变化引致的市场风险,是银行业的主要风险之一。在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利率、汇率和商品价格相对固定,中国的银行业尚未体会到这一风险。今后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我国银行业面临的市场风险将会明显增大,特别是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以后,我国银行业将直接面临国际市场上利率、汇率变化等带来的市场风险。如何有效防范市场风险,对我国银行业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市场风险是导致中外金融业一系列重大损失事件的主要原因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震惊中外的金融风险事件大多是由于市场风险管理不善造成的。如1994年美国加州橙县破产事件,因交易利率衍生产品风险管理不到位造成了十几亿美元损失;1995年英国巴林银行因对日经指数期货交易风险管理不到位,在日本神户地震导致日经指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损失6.5亿美元而宣告破产;1996年日本三井住友银行因期铜市场风险管理不到位,造成40亿美元的损失;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更因外汇风险引发利率和

股票市场风险,给整个世界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失;不久前发生的“
中航油
”和“国储铜”事件,也是因石油和金属期货市场风险导致企业的重大损失。巴林银行在1995年倒闭之前已有233年的辉煌历史,其创始者曾经是英国东印度公司的理事长。巴林银行在普法战争、美国购买路易斯安娜州等国际重大融资活动中都起到重要作用,在其发展的两百多年间,包括两次世界大战在内的无数次战争洗礼和经济大萧条的震荡都没有伤及其筋骨,而仅仅是一次日本神户地震导致的日经指数急剧下滑,却使这家王牌银行顷刻间荡然无存。该案例更清楚地表明了市场风险的突发性、破坏性和严重性,也深刻体现出市场风险管控的重要性。

  我国银行业市场风险管控的基本现状

  市场风险管理和监管是一个系统工程,经过发达国家十多年的摸索和实践,尤其是经过了上述一系列风险事件的阵痛后,国际银行业风险管控意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逐步提升,各种风险管控的具体措施以及风险管控的模型逐渐完善,银行业市场风险管控能力才得到有效提升。监管当局及时出台市场风险监管要求,特别是巴塞尔委员会将市场风险与资本充足率挂钩要求的实施,在整个发达国家市场风险管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我国利率和汇率市场化进程起步较晚,如上所述的风险事件仅仅成为国内媒体报道的素材,国内银行业没有经过上述国外重大风险事件的“阵痛”,即使有些机构已惨遭市场风险酿成的损失,也没有引起多少重视,因而市场风险意识普遍较低,对风险管控的重视程度离风险防范的要求甚远。很多银行的董事会还没有健全专门的风险管理委员会;有专门委员会的一些银行工作也未到位,甚至一年内连一次会议也没有召开;很多银行的市场风险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仍不到位;绝大多数银行市场风险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缺乏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操作经验,难以达到市场风险管理要求的对市场风险及时识别、量化、模型化以至有效预防的目的。这些问题应当引起我国银行业高度重视。

  提升我国银行业衍生产品定价能力和重视风险数据的收集整理是当前市场风险管理的重点

  当前,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市场风险管控方面刚刚起步,面临着诸多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两个方面,一是普遍缺乏衍生产品的定价能力。目前国内银行大多使用外购风险管理系统中的自带模型对衍生产品进行定价。这些系统中的模型可以对外币债券和外汇类简单衍生产品进行定价并计算盯市价值,但衍生产品千变万化,如果稍加改变,这些外购系统就无法直接提供相应产品的价格;国内银行在对这类产品计算盯市价值时,也就不得不采用对外询价的方式,完全依赖交易对手提供价格。衍生产品一般具有杠杆作用,对市场波动因素反应敏感,这对风险管理数据的时效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由于单纯依靠对外询价的方式不能及时将相关数据纳入风险管理系统,也就无法计算所交易的产品对不同市场变量变化的风险参数,从而就不能对市场变化做出必要的对冲交易,实现对市场风险的有效管理。

  二是内部模型缺乏基本数据。在外币产品方面,一些中资银行已经开始着手对历史日损益数据的积累,并初步与风险管理模型生成的数据进行对比测试。但对大多数中资银行而言,这项工作尚处在探索阶段。在人民币产品方面,由于缺乏可靠的国债收益率曲线等基本市场数据,大多数中资银行尚未开始积累历史日损益数据。没有实际的日损益数据就无法对风险管理模型生成的日预测损益数据进行比较,风险管理模型的效果就无法判断,这与以市场风险内部模型法计算市场风险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当前中资银行应当十分重视风险数据的收集与整理。

  加强中资银行代客境外理财的市场风险管理

  现在,我国已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集合境内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在一定额度内购汇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将使国内金融机构直接面对国际市场上的利率和汇率波动风险。因此,为了对这些投资活动进行必要的风险对冲,金融机构必须参与境内外与利率、汇率相关的衍生产品交易。

  从目前的情况看,大多数国内银行缺乏对国际市场上利率、汇率衍生产品定价、交易和管理方面的经验,也缺乏与这些投资活动相对应的有效的市场风险管理模型。因此,有效提升国内银行代客境外理财的市场风险管理能力是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现阶段,拟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的银行应拓宽信息渠道,加深对境外资本市场的了解,做好法律合规审查,同时提高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市场风险的水平,逐步提升市场风险管控能力。由于代客境外理财涉及的产品皆为境外产品,而境外市场基础数据相对完善,拟开展这类业务的银行应通过实施境外理财业务的市场风险管理操作,为今后国内人民币市场风险管理打下基础。

  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为全面提升中资银行市场风险管理奠定基础

  利率风险是市场风险中最重要的风险。要有效地管理市场风险首先必须准确度量利率风险,而合理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是其中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没有可靠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很难对各类债券、证券化产品等传统产品进行定价并对相应的市场风险进行度量,更无法对基于这些产品和外汇类的远期、期货、互换、期权等衍生产品进行合理定价,难以对相应的市场风险进行合理度量,也难以对资本充足率进行合理测算。

  目前,我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已经起步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目前影响利率的主要市场因素尚不明朗,市场参与者很难对利率走势进行合理的判断和分析,从而难以采取有针对性的风险管理措施。由于利率市场化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在现有状况下,我们不能等到利率市场化程度提高、国债收益率曲线合理后再实施各种所需的市场风险管理模型。因此,应充分考虑和利用现有条件,促进市场化程度的深化;同时,市场参与者要加强管理建设工作。

  按《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指引》的要求切实防范市场风险

  中国银监会早在2004年就公布了《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市场风险管理的各个主要环节提出了系统、详细的要求和规定。随着我国银行业创新业务的开展,国内银行对市场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但离《指引》所要求的标准仍有很大距离。当前,国内银行应该充分认识市场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聘用具有实际经验的专业人士,对《指引》的各个方面进行系统认真的研究并制定实施计划,加大实施《指引》的力度。银监会相关部门和各地银监局也要进一步提升对市场风险管控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市场风险管控的相关培训工作,加强市场风险的检查督促力度,促使商业银行提高市场风险管控能力。市场风险的管理水平和《指引》的落实程度今后应作为银行新业务准入的重要标准。

  市场风险管理是一项相当复杂的工作,涵盖范围广,技术要求高。在国际上,银行对市场风险的量度、测算和模型化处理需要很多复杂的金融、数学和计算机专业知识,开展衍生产品交易的银行应注意招聘和培养相关的专业人员。中国银监会将指导银行业协会制定市场风险管理专业人员的从业资格标准并开展必需的培训工作,在一定的时间内不能达到资格要求的人员将不能从事此项工作。今后银监会还将继续加大市场风险管控知识的普及力度,在介绍、分析、研究和探讨国外市场风险管理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探讨我国市场风险管控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找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尽快提高我国银行业的市场风险管控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