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晓灵:忽视管理会计不利中国银行业提高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7:57 中国新闻网

  

吴晓灵:忽视管理会计不利中国银行业提高竞争力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2002年10月29日在北京出席“2002年海外华裔中青年企业家华夏行部长讲坛”,向海外华裔企业家介绍面对入世挑战的中国银行业。中新社发 满会乔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四日电(记者尹丹丹)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今天在此间指出,管理会计在中国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的重要性尚未得到充分认识,而缺少管理会计体系的支撑,中国银行业想进行创新、提高竞争力将面临困难。

  在出席“中国银行家论坛’二OO六”时,吴晓灵专门就构建价值创造型管理会计体系发表了演讲。

  她说,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构成了现代会计理论与实践的两大分支。财务会计是对外会计,负责企业经营事项的确认、计量、记录和对外信息披露。管理会计是对内会计,负责为企业管理层提供预测、决策、控制、考评等相关信息,以促进内部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和经济效益的增长。

  吴晓灵指出,会计工作是提升中国金融业

竞争力的基础性工作之一。以往,中国人比较重视会计财务工作,但对管理会计的研究略显不足。在财务会计领域的准则制订层面,中国已基本实现和国际接轨,但银行业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发展远远落后于财务会计。

  随着国外银行业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管制逐步解除和国内

商业银行改制上市步伐的不断加快,银行业的经营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原有的粗放式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形势发展的需要。对银行业来说,构建价值创造型管理会计体系是实现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客观要求、进行产品合理定价的内在需要和强化银行业宏观管理的必要条件。

  吴晓灵表示,商业银行应以价值创造为核心构建价值创造性的管理会计体系,推行以价值为目标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为此,银行要实施审慎的会计制度,完善会计核算体系,实行稳健经营。建立创造价值为核心、以全面成本管理为主要内容,财务信息及时准确顺畅的财务运行机制。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提高经营管理的透明度,发挥市场的监督约束作用。同时,完善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业绩评价机构和以价值创造为依据的内部资源配置机制。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