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银监会:金融机构要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20:2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17日电 (记者 俞懋峰、梁钢华) 在17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博会小企业融资论坛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金融机构、小企业的代表聚集一堂,共同探讨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统计部主任刘成相表示,金融机构要进一步深化对改善小企业金融服务重要性的认识,加大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力度。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的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增长、扩大社会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加国家税收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据了解,中小企业对我国GDP的贡献率约为60%,提供了约75%的城乡就业机会。但是受中小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经营不规范、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等因素的影响,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的世界性难题。

  刘成相说,尽管我国小企业的融资状况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但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目前,我国小企业的贷款仅占主要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14.7%,不仅与小企业贷款的实际需求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也与小企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形成了较大反差。

  他指出,我国银行业仍然高度依靠赚取息差收入,贷款向大客户高度集中,经营结构严重失调。银行应当改变“傍大款、垒大户、过独木桥”的惯性思维,积极拓展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调整信贷结构和投向,大力发展多元化金融服务,走可持续协调发展的道路。

  据统计,目前我国

商业银行近50%的贷款资金掌握在不到1%的大客户手中,平均每个大客户的贷款金额为5亿元左右,风险集中问题日益突出。大力发展小企业贷款,不断提升小企业贷款比重,并进行风险管理理念、制度、机制以及技术方法上的创新,是降低银行信贷风险的有效途径。(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