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央行上海再紧房产信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00:41 新京报

  央行上海要求沪上金融机构加强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管理

  本报讯(记者 苏曼丽)昨日,记者从央行上海总部获悉,央行上海总部近日向沪各金融机构下发了《关于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做好近期货币信贷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中强调,合理控制贷款规模,并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

  六方面工作重点

  央行上海总部分析指出,今年以来,上海市各金融机构贷款投放总量适度,基本满足上海经济较快发展的需要。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贷款投放出现加快的趋势,贷款增速由4月末的9.4%一路攀升至7月末的12%;商业银行和房地产业的相互依赖程度较深,导致贷款增长受到房地产交易量波动的较大影响;贷款投放波动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早投放、早收益”等现象。

  央行上海总部对沪各金融机构提出六方面工作重点,一是坚决落实各项

宏观调控政策。二是着力优化信贷结构。三是提高流动性管理水平。四是加强
房地产
信贷管理。五是努力推动产品创新。六是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央行上海总部要求,上海各金融机构合理控制贷款规模,着力优化信贷结构,继续把好信贷“闸门”,防止贷款出现过大波动,要加强信贷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严格控制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适当控制中长期贷款的规模和增速。

  央行上海总部指出,当前应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运行态势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后续效应,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管理,妥善处理贷款的展期问题。

  贷款增长速度有回落

  其实从7月份起,上海市中资商业银行的贷款增长速度有回落,据央行上海总部统计,7月份,上海市中资商业银行人民币各项贷款减少10.22亿元,而在6月贷款则是增加460亿元。同时,上海个人房贷额增幅下降明显,市场观望气氛浓郁,7月份新增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8.7亿元,同比多增17.6亿元,但比上月少增29.3亿元。针对个人房贷问题,央行上海总部则要求上海各金融机构应完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创新住房信贷品种,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合理把握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幅度,审慎确定不同客户的首付款比例。

  “上海的各项金融指标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缓慢回落的趋势,这表明宏观调控在上海作用已经显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军表示。他预测,随着国家继续执行紧缩的货币政策,下半年,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规模增速将维持与第二季度相同的水平,不会出现抬头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