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金融稳定报告警示重点关注上海房贷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1:04 东方早报

  央行上海总部昨天发布了2006年《上海金融稳定报告》,这也是央行首次针对上海发布此种报告。报告在指出上海金融业去年在保持稳定发展态势的同时,也对银行、保险、证券几大行业的发展提出了警示和建议。

  金融稳定意义重大

  1996年,英格兰银行率先推出年度《金融稳定回顾》,其后为世界各国央行所仿效。2005年,央行首次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央行当时指出,金融稳定事关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评估金融稳定、监测和防范金融风险是现代央行的一项核心职能。央行上海总部也决定从今年起,定期发布《上海金融稳定报告》。

  央行上海总部在报告中指出,上海作为国内经济金融中心,维护上海的金融稳定对促进全国金融的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上海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就是保持金融的稳定。“历史经验表明,维护金融稳定能力的提高是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基础与前提,反过来,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也对增强金融稳定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警惕不良贷款反弹

  报告指出,上海金融总体保持稳定态势,并向好的趋势发展。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需要密切关注金融业发展中的新情况与新问题。

  在宏观经济运行方面,报告指出,上海的经济目前属于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型的经济增长,具有周期波动的特征,投资结构的调整将对存量资产构成影响,需要更加关注金融资产的质量变化;同时,上海工业利润去年出现6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资金占用增加,将对银行信贷资产安全构成不利影响。

  在

房地产运行方面,报告认为,上海房地产业发展对银行贷款依存度较高,房地产市场波动直接影响金融资产价格和贷款质量。去年上海房地产市场出现降温态势,需要关注因抵押物贬值而产生的个人住房贷款风险。

  上海总部指出,去年年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已突破3万亿元,同比增长16.5%,全年实现经营利润385.1亿元,创历史新高,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也实现“双降”。

  但上海总部认为,受限于分业经营体制,目前绝大部分银行的盈利主要来源于利差,易受到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尽快发展中间业务尤为迫切。

  同时,也应警惕不良贷款反弹。2006年,我国宏观经济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产业结构调整与产能过剩的压缩,因此,银行不良贷款反弹的压力会有所增加。就上海来看,银行业信贷风险需要重点关注集团关联企业贷款和房地产信贷。

  

证券业保险业仍需完善

  就证券业而言,上海总部指出,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已取得成效,有5家证券公司共获得14.5亿元流动性贷款和中央汇金公司35亿元注资,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直接融资规模也得到扩大。去年上海企业海内外直接融资达624.1亿元。

  但上海总部表示,在进一步加强证券市场制度建设的同时,也应注意到证券公司逐步出现分化,业务与产品创新方面的竞争日趋激烈,治理结构与盈利模式需要进一步改善。在保险业方面,报告指出,去年上海保险市场全年保费收入为333.6亿元,同比增长8.8%,保费规模继续列全国第4位。保险业务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但上海总部也指出,目前保费收入集中度过高,业务结构不合理,同时诚信建设也较为薄弱,行业形象和公信力尚需提升,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保险公司经营不够规范。

早报记者 张明扬 祝建华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