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金融市场交易规模总计达到35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夏峰

  央行上海总部昨日首次发布《上海金融稳定报告》。据悉,为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高上海金融业和金融市场的稳健性,增强上海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能力,央行上海总部将从今年起定期发布该报告。

  昨日发布的2006年《上海金融稳定报告》称,截至2005年末,上海金融市场交易规模总计达到35万亿元,其中证券交易额5万亿元,占全国的79%;期货交易额6.5万亿元,占全国的49%;银行间市场成交23.2 万亿元;黄金市场成交额1168亿元;外汇市场成交规模逐步扩大,成为人民币汇率形成的主要定价市场。

  与此同时,上海拥有各类金融机构610家,其中银行类机构231家,

证券类机构110家,保险类机构269家。金融资产达到3.2万亿元,约占全国的9%。上海是我国外资金融机构聚集程度最高的城市,300多家外资金融机构相继在上海设立中国区总部或分支机构。

  央行指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需要密切关注金融业发展、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机构集聚和金融对外开放过程中的新情况与新问题,切实维护上海的金融稳定,总共包括经济增长的动力、房地产金融、金融业协调发展、金融市场制度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以及交叉性金融业务监测与管理等六个方面的问题。

  对于上海的宏观经济,《报告》认为,上海总体经济形势良好,但仍需关注两大问题,即投资结构变化以及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首先,伴随投资结构的调整,资金流向发生变化,要更加关注金融资产的质量变化;其次,受国际原油、集成电路等价格上涨及国内汽车市场变化影响,上海工业企业利润出现6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同比下降10.8%。工业企业整体盈利能力略降,资金占用增加,将对银行信贷资产安全构成不利影响。

  《报告》显示,2005年上海房地产投资增长回落,房地产价格稳中趋降,房地产开发贷款上升,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趋缓,外资继续进入上海房地产市场。央行认为,房地产市场波动可能对房地产贷款质量造成影响,需要关注因抵押物贬值而产生的个人住房贷款风险,制定应对预案,避免引发系统性风险。

  国际收支方面,央行称,2005年上海外汇收支总规模已突破2500亿美元,经常账户、资本和金融账户出现双顺差。其中,经常账户外汇收支交易规模比上年增长14.5%,但增幅同比下降35.7个百分点;经常账户资金流入增幅超过资金流出增幅12个百分点。“受

人民币升值预期影响,国际资本流入可能加剧,需要密切关注资本项下的结售汇等相关指标变化。”

  央行上海总部将从今年起定期发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