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上海总部称上海金融稳定报告将定期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6:1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31日电(记者 黄庭钧)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获悉,为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高上海金融业和金融市场的稳健性,增强上海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能力,央行上海总部决定从今年起,定期发布《上海金融稳定报告》。首份报告——《2006年上海金融稳定报告》也同时公布。

  央行上海总部有关人士表示,上海作为中国经济金融中心,维护上海的金融稳定对促进全国金融的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上海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就是保持金融的稳定。“历史经验表明,维护金融稳定能力的提高是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基础与前提,反过来,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也对增强金融稳定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的关系。”这位人士说。

  同时,这位人士指出,《上海金融稳定报告》的发布是中国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进一步加强和开展金融稳定工作的有益探索,对于维护和促进上海的金融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该报告全面介绍了上海金融改革、开放与发展成绩,展示了上海金融稳定状况。该报告的发布对于增强社会公众、市场主体和国际社会对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信心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截至2005年末,上海金融市场交易规模总计达到35万亿元,其中

证券交易额5万亿元,占全国的79%;期货交易额6.5万亿元,占全国的49%;银行间市场成交23.2万亿元;黄金市场成交额1168亿元;外汇市场成交规模逐步扩大,成为
人民币汇率
形成的主要定价市场。

  上海拥有各类金融机构610家,其中银行类机构231家,证券类机构110家,保险类机构269家,金融资产达到3.2万亿元,约占全国的9%。上海是中国外资金融机构聚集程度最高的城市,300多家外资金融机构相继在上海设立中国区总部或分支机构。(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