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监会严防开发商利用拆分项目套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3: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针对房地产信贷可能带来的高风险,中国银监会出台具体措施,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和改进房地产信贷管理。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16日在介绍这些措施时说,严禁银行业金融机构向项目资本金比例达不到35%(不含经济适用房)等不符合贷款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贷款,严禁以流动资金贷款名义发放开发贷款。对于囤积土地和房源、扰乱市场秩序的开发企业,要严格限制新增房地产贷款。防止开发企业利用拆分项目、滚动开发等手段套取房地产贷款。

  近几年,针对

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增长速度过快等问题,中央及时采取一系列调控措施,严把土地、信贷“闸门”,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初步成效。但是,房地产市场发展中的一些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不少房地产项目开发中的巨大风险转嫁给了商业银行。

  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411亿元,同比增长24%。到6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1.2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7.2%,房屋空置率仍然较高。

  银监会这位负责人表示,房地产业是我国新的发展阶段的一个支柱产业。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研究制定稳健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和发展战略,科学把握房地产贷款的成本和风险变化,防止盲目跟进和集中过度授信。

  针对个人住房信贷,银监会要求,“积极开展个人首套自住房贷款,稳妥发展

二手房贷款市场。”首付款比例应当依据借款人还贷风险确定,不宜“一刀切”。同时,严厉打击“虚假按揭”等套取和诈骗银行贷款的行为,防止一些资质低下的企业利用预售环节将风险转嫁给银行。

  此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表示,银行业当前要高度关注信用、市场和操作三大风险。为进一步防范化解银行业面临的这些风险,银监会近期将对房地产假按揭贷款、土地储备贷款、“高污染、高耗能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等进行专项检查。

  9月底前,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将完善房地产信贷管理的情况上报银监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