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督促农行减缓信贷扩张 央行或祭差别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唐昆

  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这一“一刀切”的措施出台之后,央行有意继续提高其货币政策的精确度和针对性。

  昨日,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中国农业银行可能被央行要求执行9%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此前为收缩银行流动性,遏制放贷规模,央行已经两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各家商业银行法定准备金率为8.5%。

  “我们还没有接到有关的通知。”接受记者询问时,农行官方人士称对此尚不知情。

  2004年央行曾经采用过这一政策工具。

  今年以来,为遏制流动性泛滥和

商业银行信贷扩张,央行已经动用过多项货币政策工具,其中包括上调银行贷款利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

  此外,央行也曾三次动用定向票据等精确的政策工具,收缩流动性2500多亿。上半年信贷扩张较快的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均是定向票据的主要对象。上半年农行新增贷款已经高达2500亿元人民币左右,为此农行也已开始收缩信贷,截至7月中旬,各项贷款比5月末持续下降60多亿元。

  另外,在

银监会最近的分类监管标准中,农行被要求停止贷款扩张,提高拨备抵补率,降低不良贷款率。

  不过,一位专家昨向记者表示,央行在统一上调法定准备金率时,对农信社等金融机构网开一面,而作为农村金融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农行此次反而可能被要求执行更高的存款准备金率,由此可见农业银行的定位和信贷投放方向依然有待清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