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货币信贷高位运行 央行可能再次调高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0:58 经济参考报

  货币信贷持续高位运行

  7月份一般是贷款的淡季,新增贷款会出现季节性下降。今年却一反常态。根据中国人民银行1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718亿元,同比多增2032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和信贷持续高位运行意味着央行将有进一步的紧缩政策出台。就具体政策手段来看,近期加息的可能性较小,很可能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此外动用汇率政策进行调控的可能性也在增大。

  7月份人民币贷款的同比增长数字比新增贷款数额还要大,是因为去年同期人民币贷款是负增长。淡季不淡的贷款形势使得今年前7个月新增贷款达2.35万亿元,占到央行全年信贷目标的94%。

  货币增速也持续保持高位,7月末广义货币M2增长18.4%,增长与上月持平;但狭义货币M1增长15.3%,增幅比去年同期高4.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1.4个百分点,出现了加速上行的态势。

  近期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7月的商品出口额较商品进口额高出了146亿美元。

  综合来看,进一步紧缩已是不可避免。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师哈继铭预测,年内央行很可能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在近日发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在为此创造舆论空间。央行在报告中反驳了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是“猛药”的说法,认为在我国当前流动性相当充裕的条件下,小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属于适量微调。

  国内市场利率的迅速抬升以及

美联储暂停加息步伐使得中美之间利差缩小,因此专家普遍降低了央行近期加息的预期。

  哈继铭表示,美联储暂停加息对我国提高基准利率形成一定的压力,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将降低。

  7月份市场利率水平继续明显上升。当月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2.31%和2.18%,分别比上月上升0.23和0.3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分别上升0.59和0.64个百分点。市场利率抬升导致中美之间的利差有所下降,目前已低于3%的水平。一般认为,3%的利差成本才能有效阻止热钱流入。如果市场利率再升,利差进一步缩小,很可能会吸引投机

人民币升值的热钱流入,迫使央行更多地投放基础货币,加重流动性过剩。为此,央行近日在时隔两年后,近日重新启动了央票数量招标力图平抑市场利率。

  从物价数据看,也不利于加息。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7月份CPI上升1.0%,升幅低于预期,同时也低于6月份1.5%的升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认为,央行会推出何种政策还有待观察8月份的数据。他认为,8月份的数字更重要,因为目前市场利率已经在上升,贷款利率也有所上升,各个银行正在加快速度调整资产结构。“当然也不排除如果(央行)内部的数据掌握的比较充分”,“再动利率和动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资料链接

  7月份货币信贷增长仍较快

  中国

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货币信贷增长仍然较快,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718亿元,同比多增2032亿元。7月广义货币M2继续较快增长,狭义货币M1增速加快。7月末M2同比增长18.4%,与上月末基本持平,增幅比去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15.3%,增幅比去年同期高4.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1.4个百分点。

  7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1.69万亿元,同比增长16.3%,比上月末上升1.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3.2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还显示,7月份居民储蓄存款增幅继续下降,月末存款余额为15.51万亿元,同比增长16.1%,比上月低1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赵江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