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二季度货币报告再次释放紧缩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6:37 北京商报

  中金预测央行年内可能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次给过热的经济敲响了警钟。“不排除3季度有进一步调控的可能。”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表示。

  报告释放继续紧缩信号

  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2006年上半年,国内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信贷总量增加较多。上半年,人民币贷款余额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5.2%。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32.3万亿元,同比增长18.4%。

  “从上述数字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中依然存在一些可能带来风险的结构性问题。央行下一步仍将适度紧缩货币政策。”郭田勇分析认为。

  报告中,央行的确也表示,今年下半年,央行将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

  “虽然央行已经两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但第二次并未实施,我认为,央行会在8月15日上调后,视其后总体经济运行情况再决定后续政策。”郭田勇进一步表示,不排除10月份加息的可能,但“三季度前不会有大的调控措施。”

  而昨日中金公司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则认为,央行年内可能会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一次。

  “随着今后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信贷增长多快的势头会得到遏制,但能否完成年初计划还不好说。”郭田勇表示。

  据悉,央行新增贷款年内指标是2.5万亿元,6月末数据显示,目前已比年初增加2.2万亿元,

  抑制经济过热需多管齐下

  央行报告强调指出,解决国际收支顺差过大的问题不能单纯依靠

汇率升值。

  对此,郭田勇表示赞同,他同时表示,不应该把汇率政策调整作为抑制经济过热的主要对策。“虽然货币供应是来自央行,但需求却是由各微观经济主体决定的。因此,单靠央行货币政策是不能完全奏效的”郭田勇建议,应该同时配以财税改革、收入分配改革等“多管齐下”。

  他赞成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中心主任林毅夫开出的药方,即:一、已经采取的定向票据、提高准备金率、运用窗口指导等是必要的短期调控手段;二、尽快落实中央提出的发展地区性中小金融机构的政策,改变银行贷款过度集中于大企业和少数行业;三、减少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改变地方政府官员的考核指标;四、实行“两税合一”,降低甚至取消出口退税率;五、征收物业税,征收房地产转手交易时的资本获益税。

  “不管怎样,央行先不要急于

人民币升值。”郭田勇说。

  应加大资产价格监控

  虽然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总体温和,同比仅上涨1.3%,但央行在报告中重申:未来我国价格走势虽然存在不确定因素,但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加大。 央行在报告中重申:未来我国价格走势虽然存在不确定因素,但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加大。

  中金的前述报告也认为,从一系列经济数据来看,通胀预期抬头,是目前宏观经济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从理论上讲,货币供应量偏多,必然会存在潜在的通胀压力。”郭田勇指出,由于CPI统计中并未考虑资产价格因素。之前,由于我国资产价格高企,尤其是

房地产业吸纳的货币量非常大,这就使我国经济呈现出高增长低膨胀的局面。

  “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依然将呈现出居民消费物价平稳而资产价格不断攀升、价格结构性问题突出的格局。因此,接下来应加大对资产价格的监控。”郭田勇表示。

  商报记者 刘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