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经济增长较快等三大原因导致信贷高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据新华社电

  信贷过快增长是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个突出矛盾,中国人民银行9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数据显示,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多增6068.1亿元,除政策性银行外,各类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均同比多增。

  央行分析,有三大原因导致2006年以来信贷高增:一是经济增长较快,投资项目较多,对贷款的需求较为旺盛;二是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持续积累、外汇大量流入导致流动性充裕 ,给银行扩张信贷提供了资金条件;三是商业银行在资本补充后更加注重提升资产收益和股东回报,通过扩张贷款增加盈利的动机增强。

  央行报告显示,上半年企业用于流动资金的人民币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合计增加1.14万亿元,同比多增340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多增3835亿元。上半年主要金融机构(包括国有

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人民币中长期贷款比年初增加9372.1亿元,占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中长期贷款的93.1%。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人民币贷款增加9185.3亿元,同比多增4082.5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村合作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分别增加4918亿元、1641亿元和3504亿元。

  央行报告中还特地指出,在结构矛盾突出、国际收支继续双顺差的背景下,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任务仍然比较艰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