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央行表示平衡国际收支不能单靠人民币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禹刚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详见B9、B10),报告警示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着六大风险,需要高度关注。预测下半年经济增长可望略有放缓。

  而对国际收支失衡这一影响当前宏观经济的大难题,央行指出最基本的办法是扩大内需、降低储蓄率,而非单纯升值汇率。

  央行所称的六大风险分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国际收支不平衡、能源消耗过多、环境压力 加大以及通胀压力上升。

  对此,央行表示,在结构矛盾突出、国际收支继续双顺差的背景下,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任务仍然比较艰巨。下阶段货币政策的思路就是: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控制,控制货币信贷增长,维护总量平衡。

  央行在报告中,着重分析了国际收支失衡这一影响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一大难点。央行认为,由于形成国际收支持续大幅顺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全球化进程中跨国外包、

供应链重组加速的因素,也在更深层次上反映出国内储蓄率偏高、消费率偏低的结构性矛盾更为突出,因而过多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的增长方式亟待转型。

  而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央行认为,应从围绕以消费需求为主,扩大内需、降低储蓄率、调整外资优惠政策、扩大进口和市场开放等结构性政策以及汇率浮动来共同入手,单靠升值

人民币汇率作用不大。

  对下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报告认为,二季度GDP增长率达到了本轮经济周期新的高点,下半年,在继续加强

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综合作用下,经济增长可望略有放缓。

  相关报道见A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