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银监局称银行须建单独银行卡业务财务核算报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2:40 新闻晨报

  □记者 马伟伟

  晨报讯通过降低透支利率、免年费、甚至“倒贴”年费等各种方式来吸引客户申办信用卡的状况有望在未来得到规范。昨天,记者从上海银监局获悉,由于上述各种情况会导致各商业银行银行卡业务盈利能力不足,同时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各家银行必须建立起单独的银行卡业务财务核算报表体系定期上报银监局。而一旦情况没有改善,将会由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连同各家银行就信用卡年费、透支利率等细节进行“君子约定”,规范发卡业务,防止恶性竞争。

  近年来,抢占

信用卡市场已经成了各
商业银行
新的营销重点,刷卡送礼、降低透支利率、免收年费甚至“倒贴”年费等各种促销手段层出不穷。昨天,银监局有关人士对此表示,年费、透支利息、商户手续费等构成了银行信用卡业务的收入,而在信用卡发卡初期,年费收入约占银行信用卡业务总收入的60%左右。对于多数信用卡业务尚未盈利的国内银行,不惜血本的跑马圈地,导致银行收入不能覆盖成本,盈利能力不足。

  此外,该人士称,现在银行发行信用卡多希望通过促销扩大发卡规模,进而带来利润,但追求规模的同时容易带来资信审核的放松,这会给银行带来的一定的坏账风险;此外,很多持卡人都持有不止一张的信用卡,占用了银行的系统资源,也会导致“睡眠卡”的存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