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7月份货币供应量依然高位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M1同比增长15.3%,M2同比增长18.4%

  本报记者 冉学东 霍侃 发自北京

  7月末货币供应量M1、M2的增幅正向央行年初制定的货币政策目标靠近,但仍然在高位运行。

  “7月末货币供应量增速依然很高。”一位知情人士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据悉,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8.4%,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15.3%。该数据并未经过央行证实,央行一般在每月中旬发布上月金融运行数据。

  去年7月末,M2余额为27.7万亿元,M1余额为9.77万亿元,以此计算,今年7月末M2余额为32.8万亿元,M1余额为11.26万亿元。

  货币供应量是央行现阶段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一般来讲,M1反映居民和企业资金松紧变化状况,是经济周期波动的先行指标;M2反映社会总需求变化和未来通货膨胀的压力状况。这两个指标的变动情况预示着今后央行货币政策的走向。央行2006年的预期调控目标是,M2和M1分别增长16%和14%。M2增幅保持平稳

  今年6月末,M2余额为32.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43%;从这个数据看,7月M2的增长幅度比6月下降0.03%,M2增幅基本处于平稳状态。

  M2的增长在今年5月末达到了最高的19.1%,增幅比去年同期高4.4个百分点,此后从6月开始下行。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通过在公开市场上发行票据对冲外汇占款,及多次发行定向票据等,对M2的控制效果还是不错的。

  德意志银行资金部的一位人士认为,央行一系列调控措施中最有效的应该是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共计达1个百分点,直接冻结基础货币3000亿元。但是,由于外汇占款的增加,M2依然处于高位,近期不断创新高的外贸顺差是M2增速过高的主要原因。M1增长较快

  M1的增长出现了加速上行的态势。今年6月末M1余额为1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94%;这样算来,今年7月的M1增长幅度相比6月增加了1.36个百分点。

  M1的增长近几个月来呈现一路上行的态势。而7月份的加速,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数比较低。去年7月末,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9.77万亿元,同比增长11%。

  由于M1主体为企业活期存款,这个数据的增幅被金融分析人士认为,企业经营活动比较旺盛。

  国海

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杨永光认为,7月M1增速加快的原因可能是最近股市调整幅度比较大,很多企业将保证金从证券公司中拿出,然后在银行中存为活期存款(证券保证金一般被统计为M2);另外因为贷款增长较快,企业将贷到的款项最终也以活期存款的形式存入银行。

  很明显,央行此后的货币政策仍然将紧盯年初制定的目标,而要达到或靠近这个目标,M2增幅还要降低大约2个百分点,M1增幅要下降1个百分点,因此,央行下一步的紧缩措施可能还将继续。“发行定向票据是肯定的,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有可能的。”一位

商业银行资金部的人士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