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将从结构调整入手 控制信贷过快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一揽子措施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下一步,要着眼于加强结构调整,从扩大消费、降低储蓄率、增加进口、拓展民间投资、落实‘走出去’战略以及增强汇率弹性等多方面入手,采取一揽子措施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昨日,新华网转发中国人民银行题为《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文章,着重指出,目前货币信贷过快增长是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央行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控制信贷过快增长。

  央行分析认为,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与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等问题交织在一起,相互促进、相互推动,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引发的不良后果将相当严重。可能的结果将有以下三种:

  首先,势必进一步推动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银行资金过于充裕,贷款投放过多,为投资过快增长提供了支撑,削弱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实际效果。反过来,投资规模过大,又将增加对银行贷款的需求。

  其次,势必加剧经济结构失衡的状况。投资和信贷过快增长,必将刺激包括产能过剩行业在内的生产能力再度盲目扩张,使一些已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死灰复燃,加剧资源和

能源的紧张,加大转变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的难度。

  第三,势必加大金融信贷自身的风险。投资与信贷的过快增长将导致经济过热运行,不仅影响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增大经济运行的潜在风险,最终将影响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尤其是在旧的产能过剩尚未完全消化的情况下,出现新的产能过剩,不仅进一步加大出口和外贸平衡的压力,增加控制货币信贷增长的难度,也使银行信贷风险增大。

  同时,由于流动性过剩,大量资金会流向股市等虚拟经济领域,推动能源、原材料以及

房地产等资产价格快速上涨,不利于金融体系的安全、稳健运行,增大经济波动的风险。

  央行指出,目前,必须密切监控经济运行的一些重要指标,抓住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

  当前在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尚不完善、消费物价低位运行的同时,房地产、大宗商品、

股票等资产价格上升的态势比较明显,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社会需求偏旺的态势。总的来看,当前我国物价水平虽然基本稳定,但考虑到我国经济增长持续处在10%左右的高位,投资增长较快,再加上全球经济继续增长,整体通胀潜在风险仍需关注。

  因此,央行将在今后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政策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运行的新变化,加强对货币信贷形势的分析监测,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强预调和微调,实现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供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