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再度释放信贷紧缩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6:50 北京现代商报

  针对持续增长的银行信贷,央行果然在上周末出手了。不过,不是此前风传的加息,而是再度小幅上调了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上周五宣布,从8月1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次动作距离7月5日的那次上调仅隔35天。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直接冻结商业银行资金,强化流动性管理。据测算,上调0.5个百分点大约能一次性锁定1500亿元资金。35天内,央行已经至少锁定了3000亿元资金。虽然这与上半年新增贷款量(前6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18万亿元)相比只是个小数目,但央行已然是向市场释放出了明确的进一步紧缩货币的信号。

  抑制银行信贷资金过快增长是央行必须解决的难题。但与加息和升值相比,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无疑是力度最轻的。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与加息相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直接针对
商业银行
实施的货币政策工具,不似加息“一刀切”式直接影响企业财务和百姓生活,更不会带来升值过快导致的热钱涌入和失业增加等问题。

  8月份或者三季度的数据对央行的决策至关重要,加息的可能依然存在。当前,我国商业银行隔夜拆借利率仅为2.1%,而与此相对应的

美联储基准利率已经提高到5.25%。因此,央行已经有了提高利率的空间。

  商报记者 刘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